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民職災保險自付60%、每月多繳約14元 立院初審通過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福利委員會今天審查「農民健康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記者蘇芳禾攝)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福利委員會今天審查「農民健康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記者蘇芳禾攝)

2018/05/10 16:16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農保對於農民發生職業災害並無特別保障,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福利委員會今天初審「農民健康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依政院版自付60%初審通過,未來農保人每月多繳14元左右,不僅職災有傷害給付、就醫津貼,身心障礙給付、喪葬津貼都增加。

農運出身的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在報告時有感而發的說,今年是1988年的520農民運動30周年,回顧當時農運的七大訴求,目前達到的部分微乎其微,農業相較於其他部會較弱勢,希望不只是今天討論的農民健康保險,未來也能達成農產品保險等「三保」。他也提到,長期務農的父親常常因為噴農藥而中毒,農委會未來也希望藉農保來加強農民的教育訓練。

現行農民健康保險(農保)僅有生育給付、身心障礙給付及喪葬津貼等3項給付,因此當農民發生職業災害時,並無特別給付保障,本次修法除了增加試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民職災保險)之外,也把農保的主管機關改為農委會。

初審通過農民職災保險內容,包括試辦方式、被保人資格、範圍投保金額等都由主管機關(農委會)訂之。

而根據農委會報告,在職災保險費部分,由被保險人負擔60%,剩下來的40%則由直轄市和中央主管機關各20%平分;若為非直轄市,則由縣市政府負擔10%、中央主管機關負擔30%。投保金額10200元,目前與農保月投保金額相同,未來將依農民需求滾動檢討,依據經營規模而有不同投保金額。

在傷害給付方面,受職災農民因收入減少之給付,第1年每月可領70%之月投保金額,為7140元/月;第2年每月可領50%之月投保金額,為5100元/月,最多可領2年。

至於就醫津貼,提供就醫其間之慰問金;身心障礙給付則是參考勞保職災制度,依身心障礙程度可領1.5個月至60個月之月投保金額,為15300元至612000元。

喪葬津貼比農保喪葬津貼給付增給100%,金額為30個月投保金額,為306000元。

此外,如果以詐欺或其他不正當行為領取農民職災保險給付者,也增訂罰則。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認為,農民職災保險應該要跟農保一樣,被保險人自己負擔30%、政府負擔70%。陳吉仲說,這大約是每月10元或14元的差距。委員會最後仍照政院版自付60%初審通過,劉建國提出附帶決議,要求試辦1年後,若農民職災保險投保人數未達20%,主管機關就應該要調整費率和負擔比例。

由於試辦的農民災害保險目前為「先傷後病」,目前僅納入職災,尚未納入職業病給付,民進黨立委吳焜裕詢問,若農民噴藥後,倒在田裡是算農業職災,但若事隔2、3天後,才倒在家中,還算不算農業職災?

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回應,噴農藥很容易判斷,農民大太陽下工作的熱衰竭,也很清楚,認定要先傷後病的判定原則。但為了要讓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更完整,採取自願性的加保,要參加農業職業保險的農民,試辦對象鎖定現有加入農保的116萬人,等到試辦3到5年後,有農民職災更完證的統計資料,才能更全面性的執行農民職災保險。

有立委提問青農返鄉要如何投保農民職災保險?陳吉仲回應,若是已經有勞保的青農,建議可以直接用勞保,因為勞保不僅各種職災也都會有給付,勞保的投保級距也有更多選擇。

民進黨立委蔡培慧表示,農保對於職災的保障,是跨時代的保障,當然也還有很都細節要規範,特別是職業病認定,都要繼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