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明尼加兩面手法!與中謀劃建交 仍和我方簽署MOU

多明尼加總統府副部長,5個月前才告訴我政府高層說,多國總統「決定繼續維持邦誼」,近兩天我又獲報邦交不穩,徹夜聯繫多國高層,對方仍稱「不知情」,至台北時間今早7時才告知告知我駐多大使將與中國建交。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資料照)

多明尼加總統府副部長,5個月前才告訴我政府高層說,多國總統「決定繼續維持邦誼」,近兩天我又獲報邦交不穩,徹夜聯繫多國高層,對方仍稱「不知情」,至台北時間今早7時才告知告知我駐多大使將與中國建交。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資料照)

2018/05/01 11:4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多明尼加今與中國建交,我政府也宣布與多明尼加斷交。據了解,主責外交的多國總統府副部長,五個月前才告訴我政府高層說,多國總統「決定繼續維持邦誼」。近兩天我又獲報邦交不穩,昨晚開始徹夜聯繫多國高層,對方仍稱「不知情」;至台北時間今早7時,多國代理外交部長正式告知我駐多大使湯繼仁將與中國建交,多明尼加與中國1小時後宣布建交。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在國際記者會中說明,多明尼加自2016年底起,兩度與中國進行建交談判,期間雙方互動密切,因此被我列為邦交不穩國家。據了解,多明尼加與中國在2016年下半年及2017年3月,在歐洲與拉美兩個非我邦交國的第三地,與中國進行建交談判。

吳釗燮說,我政府為鞏固邦誼,前部長李大維曾於去年7月訪多。但據瞭解,主責外交的兩位重要人士為多國外長與總統府副部長,總統府副部長當時都避不見面。之後外交部次長劉德立馬上又在8月前往多國,據悉,仍沒見到兩人。但劉德立10月時再度前往多國懇談,終於見到對方。

政府高層透露,10月那次,副部長作為總統最重要的外交幕僚,告知我方,「總統決定繼續維持邦誼 」,我方便開始和多明尼加洽談新的合作備忘錄。雙方並於本年2月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但近幾週以來,外交部察覺雙邊關係依舊停滯,即進入高度警戒狀態,也要湯繼仁保持警覺。

我駐多明尼加大使湯繼仁昨回報台北,多國外交部代理部長將約見,但因湯就任兩年多來從未被對方政府外交部長或次長約見,湯立即回報外交部。我方擔憂邦交不穩,外交人員徹夜聯繫多國駐台大使索托,並透過多重管道詢問多國情報局長、第一夫人與國防部長,對方都稱「不知情」。直到台北時間今早7時(當地時間4月30日晚間7時),多國外交部代理部長正式告知我大使多國將與中國建交,多明尼加與中國在1小時後宣布建交。

劉德立今天上午召見索托,表達多國與我斷交之不滿與抗議。據瞭解,我方也要求多國駐台大使館需要依照外交慣例,在30天內撤離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