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研會30週年論壇 林佳龍提「互為主體性」論述兩岸關係

台中市長林佳龍(中)出席台研會30週年論壇。(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長林佳龍(中)出席台研會30週年論壇。(台中市政府提供)

2018/03/07 19:44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長林佳龍今日受邀出席台灣研究基金會30週年系列論壇,他以學運參與者及北美台研會創會長的經驗,分享台灣主體性及兩岸關係發展的觀點。他認為,台灣主體性呈現在三個層面並互相影響,包括認同、結構制度及公共政策,建構起專屬台灣的意識形態、社群意識及政治規範。他也提出「互為主體性」來建構與中國的關係,而非宰制,也非孤立,讓台灣活出自我、超越自我。

台灣研究基金會在台大公衛學院拱北講堂連續舉辦3場系列論壇,今日第1場「台灣主體性」論壇,針對台灣30年來的政治、歷史、文化、族群轉變,以及兩岸關係的發展進行回顧與前瞻,林佳龍受邀出席論壇。

林佳龍表示,以政治學角度而言,台灣主體性呈現在三個層面並互相影響,包括認同、結構制度及公共政策,其實台灣已跨越非常多的門檻,這30年來,在台灣意識形態的發展上,讓許多知識菁英有很多想像,同時台灣也藉由地方自治,直接民主制度化,成功型塑台灣人共同的政治規範。

林佳龍認為,台灣人的文化觀或國家觀,是大河理論式的,兼容並蓄,不排斥原民文化、華夏文化,日本文化或各種其他文化。當面對中國所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台灣就像是一棵樹的種子,飄落到另一個地方落葉生根,長出另一個生命,讓自己走出一個主體性。

林佳龍也說,但台灣不可能成為國際間的孤兒,因此他提出「互為主體性」來建構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並非宰制,也非孤立,而是不卑不亢,爭取更多中國人的接受;而這樣的論述與實踐,目標要讓台灣活出自我,超越自我,了解我們是誰、從哪裡來,又要到哪去,他拋出這樣的想法後,仍需要一段時間讓台灣人共同探索。

相關影音

台中市長林佳龍(左2)出席台研會30週年論壇 。(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長林佳龍(左2)出席台研會30週年論壇 。(台中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