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跟中國談飛安需政治基礎? 黨政人士批罔顧人道與人性

中國未經協商逕自啟用M503北上與W三航路。(本報資料照)

中國未經協商逕自啟用M503北上與W三航路。(本報資料照)

2018/01/08 19:47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上週未經協商逕自啟用M503北上與W三航路,事實上,中國已在距金門僅2公里的大嶝島與小嶝島間填海造陸,將興建翔安機場,不過,在2013年興建之初,當是馬政府執政,中方也未告知我方。黨政人士強調,飛安攸關人命,兩岸應儘速協商,如一味談政治基礎,罔顧人道精神、人性關懷,豈可夸言「兩岸一家親」、「兩岸心靈契合」?

黨政人士表示,我國籍航空目前每週305航班飛金門、50航班飛馬祖,飛航高度雖看似與M503有距離,不過,當飛機下降時若氣候不佳或遇特殊狀況,極可能發生航班接近的危險狀況;而M503北上航路靠近台北飛航情報區邊緣,恐觸及我方敏感空域,影響軍方作業。

他強調,對岸與藍營稱「沒有政治基礎、沒有兩岸協商」的說法,企圖挾帶政治圖謀,但飛安問題人命關天,一定要排除任何不確定性與風險,「何須政治基礎」?即便過去馬政府與對岸有政治基礎,中國仍執意開通M503南下航路,所以把協商與政治基礎連結的說法,是政治施壓、罔顧歷史事實。

這名人士說,政黨輪替後,中方片面中斷與我方溝通協商,透過軍機頻密繞台、中生共諜案等事件,企圖恐嚇台灣安全,影響兩岸和平穩定,此次又片面啟用航路,背後影藏軍事、政治意圖。而中方提到因航路擁擠啟動M503航路,2015年3月開啟M503南下航路,中方預估每日有4、500次航班,但開通後卻僅約6、70次航班,並非如其所說有迫切飛航需求。

此次中國片面開通W122及W123航路,分別靠近馬祖與金門,我方憂心與馬祖、金門機場起降的航班有衝突,不過,除片面開啟航路,中國另一方面也在廈門興建翔安機場,據了解,翔安機場距金門尚義機場僅10公里,兩機場空域有高達7成競合,跑道也恐重疊在同一條南北線上,可能與台灣目前往金門的W6航路衝突。

民航官員指出,由於對岸從未向我方說明,因此政府無法瞭解翔安機場詳細規劃,不過,目前掌握到的訊息是,該機場原預計2020年啟用,現延至2025年;整體而言,兩機場非常接近,包括跑道方向等,未來飛機起降恐有問題,民航局已把資料彙整送交陸委會。陸委會也已掌握翔安機場興建消息並持續關注,盼兩岸開啟協商大門,解決飛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