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協商國、親立委協商公投法消失 黃國昌爆氣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親民黨立委陳怡潔簽到後離去,國、親立委都沒有出席公投法協商。(記者蘇芳禾攝)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親民黨立委陳怡潔簽到後離去,國、親立委都沒有出席公投法協商。(記者蘇芳禾攝)

2017/11/28 14:16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公投法今天中午在立法院進行協商,不過國民黨、親民黨立委卻都未出席,或簽到後就離開。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不滿發言說,「這不是浪費大家時間嗎?國民黨、親民黨他們不簽字也不參與討論,到底要來協商什麼?」最後全案送院會處理。

民進黨執政後,多次把公投法列入優先法案中,促修公投法的「人民作主基金會」在本月23日才剛結束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的禁食,籲請蔡總統運用政治影響力,促請立法院儘速通過「公投法修正案」。民進黨前主席、基金會創辦人林義雄雖未現身,不過仍造成民進黨一定程度壓力。

人民作主基金會在今年5月時也曾經發起類似行動,林義雄當時在最後一天現身,時任民進黨副秘書長的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在今年5月探視林義雄後表示,一定要以今年年底當作努力的目標;不過到了11月,卓榮泰則說,「公投法如果不是年底通過,就是臨時會會通過。」

公投法在今年4月21日也曾經由時代力量召集黨團協商,結果親民黨團、民進黨團缺席協商不成,國民黨出席但與時力互嗆,今天由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召集協商,結果國民黨與親民黨缺席,僅有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和親民黨立委陳怡潔簽到但隨即離開,引發黃國昌不滿。

立法院議事人員解釋,即使國、親都有人出席,最後還是有不簽署協商結論的權利。

會議主席趙天麟受訪表示,今天雖然協商沒有結論,但仍有意義,因為先前立法院長蘇嘉全裁示說,至少要有一次協商才可以在院會做處理,所以今天開會本身的意義就是「啟動協商」,主戰場還是在院會,由蘇院長召集協商,那次協商就會是公投法關鍵,協商若沒有結論,最後就是進行表決。

卓榮泰會後受訪表示,公投法修法是社會上很多人的期待,希望蘇嘉全院長未來可以召集做了解,了解林義雄前主席的意見,這也是大家的期待,希望可以透過立法院程序完成公投法修法。

至於公投法第二條排除「憲法」規範事項,卓榮泰說,憲法複決本來就要經過公民複決,不需要這邊再提出,公投法目前條文都已經經過立法院委員會討論,行政院不宜表示意見。

卓榮泰曾說過希望在「年底」,後來又說若年底不成,可能要在立法院臨時會通過,卓榮泰今天被問到公投法三讀的時間點時僅說,「希望儘快」。

公投法協商會場只有民進黨和時代力量立委對看。(記者蘇芳禾攝)

公投法協商會場只有民進黨和時代力量立委對看。(記者蘇芳禾攝)

卓榮泰向在場立委握手致意。(記者蘇芳禾攝)

卓榮泰向在場立委握手致意。(記者蘇芳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