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KMT智庫提「一例一休」修法主張 籲民進黨尋求社會共識

國民黨中常會今日安排智庫副執行長、前勞動部長陳雄文專題報告「一例一休-公共政策的白老鼠」,針對勞基法修法提出黨版主張。(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國民黨中常會今日安排智庫副執行長、前勞動部長陳雄文專題報告「一例一休-公共政策的白老鼠」,針對勞基法修法提出黨版主張。(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7/11/15 15: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會今日安排智庫副執行長、前勞動部長陳雄文專題報告「一例一休-公共政策的白老鼠」,針對勞基法修法提出黨版主張勞工休息日加班低於4小時仍以4小時計,堅持輪班間隔時間為11小時,並明訂實施日期,不支持鬆綁「七休一」並明訂連續工作天數上限,以防過勞等具體建議,黨主席吳敦義聽完報告後裁示表示,智庫建議值得立院國民黨團及民進黨政府參考,並盼民進黨打開大門,尋求社會最大共識。

吳敦義表示,勞資關係是現在社會結構的重要關係之一,諧和的勞資關係是社會進步的動力,民進黨政府去年上任後冒然推出「一例一休」,破壞勞資關係平衡,以及勞資雙方對政府的信任,造成勞、資、政皆輸,他樂見民進黨政府知錯能改,提出修法版本,但從國民黨智庫的報告來看,社會對修法仍有疑慮,他要求國民黨團在兼顧勞資權益、互創雙贏的前提下,嚴格做好修法把關。

陳雄文表示,蔡英文總統當初競選時承諾勞團恢復7天國假,就任後又刪除,「一例一休」制度休息日加班費訂得太高,導致企業不讓勞工加班,勞工收入減少,「做1計4、做5計8」規定又不合理,並且讓企業用人缺乏彈性,而過去蔡政府過度向勞方傾斜,造成勞資平衡被破壞,正是今日蔡政府推動休法很難自圓其說的原因。

針對行政院版修法草案,陳雄文提出以下建議:一、有關休息日加班核實計算,建議休息日加班低於4小時,仍以4小時計﹔二、放寬輪班間隔時間部分,應堅持輪班間隔時間為11小時,並明訂實施日期﹔三、工時帳戶制放寬加班時數部分,建議不予支持,同時參考日本國假16天、韓國15天,我國卻僅12天,似可增加3天國假﹔四、鬆綁「七休一」部分,應明訂連續工作天數上限,以防過勞﹔五、特休假遞延部分,建議加班補休應比照特休假,如果補休用不完,也應換算發給薪資,讓勞工看得到也用得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