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APEC不談新南向 宋:領袖閉門會議強調「包容性」

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召開抵達國際記者會。(記者呂伊萱攝)

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召開抵達國際記者會。(記者呂伊萱攝)

2017/11/08 19:14

〔特派記者呂伊萱/越南峴港報導〕台灣政府現正推動新南向政策,總統蔡英文曾公開交付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參與亞太經合會(APEC)任務包括推動新南向。但宋楚瑜今在抵達越南的國際記者會中婉轉表示,此次參與不會特別強調新南向,因APEC不只有南向目標國,若過於強調單一方向,「不等於放棄其他機會」?他也已當面向總統與其他部會首長說明過此事,政府同意調整為注重「包容性」。

宋楚瑜今在峴港舉行抵達後的首場國際記者會,說明我國參與此次APEC的期待與目標,政委鄧振中、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外交部國組司長徐佩勇等人都出席記者會。

蔡總統日前宣布再度指派宋楚瑜擔任今年APEC領袖代表時,曾公開交付包括「以具體行動呼應APEC共同目標」、「以新南向政策凸現台灣對APEC貢獻」與「展現團隊精神」等三大任務;而執掌新南向對外談判事務的鄧振中,又一度因為簽證程序問題差點到不了峴港,外界認為這些小插曲,可能與中國不樂見台灣推動新南向、介入打壓有關。

宋楚瑜今天在記者會中回答相關問題時,指著身旁的鄧振中表示,「這是本尊,不是機器人」,還說笑地問鄧「Are you a robot(你是機器人嗎)」?,並說鄧振中最後出現就表示事情圓滿。

而對於新南向,宋楚瑜婉轉地說,民進黨執政確實提出「某些名詞」(新南向),但「中華台北」在世界上推動經濟發展的機會,如果過於強調某項,「不等於放棄其他機會」?

宋楚瑜強調,他和總統當面說明過,希望調整方向,鄧振中與陳美伶當時也都在場,最後政府也認同他的提議,意即「中華台北」注重「包容性」,希望參與每包括中國「一帶一路」在內的各方面,而「將心比心」,也希望大家都有機會分享台灣的發展經驗。宋楚瑜也說,他將在未來的領袖閉門會議中強調「包容性」的概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