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里鄰整併 藍議員爆有市長參選人介入

議員請列席的各區區長有受合併影響者站起來,結果多數區長均站起來。(記者蔡文居攝)

議員請列席的各區區長有受合併影響者站起來,結果多數區長均站起來。(記者蔡文居攝)

2017/09/27 16:33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議會今天進行民政局業務報告及質詢,由於民政局原規劃全市752里預計將大減100多個里,鄰數則約減少一半,引起藍綠議員熱烈討論。國民黨議員蔡育輝爆料說,有市長參選人及政黨介入,導致整併大縮水,有的區原本要併一半,結果只剩一里整併,根本是虎頭蛇尾。

陳宗彥則強調,市府會聽取各方的意見,但沒有介入的問題,強調里鄰人口數落差很大,一定要整編,「這是做歹人的工作,沒人願這樣做。」

蔡育輝今天質詢,請列席的各區區長有受合併影響者站起來,結果多數區長均站起來。他質疑里鄰整併標準何在?有的區本來說要減少一半的里,結果最後只減少一個里,這完全是配合樁腳的政治操作,為什麼不等中央行政區域劃分法通過再來施行?

市議員李退之則表示,里幹事可以服務3里,里長為何不行,合併後里名不該消滅,舉例可以「中山中正大同」三里聯合活動中心來命名,這樣可避免阻力;而未來行政區整併,各地名有其歷史典故及情感,可比照辦理,3區只派一區長,但合署辦公,也可精減人事。議員林志展也建議,精減人事百姓會支持,但建議地名像姓氏一樣,不要改。

市議員洪玉鳳也針對這議題詢問在場的區長,合併10個里以上的區長請站起來,中西區、北區和鹽水區的區長都站了起來。她說,這次鄰里合併影響最大的就是中西區。她批評里鄰合併是何等重大的事,結果市長施政報告只用35個字帶過,民政局更用民政講習蒙混,明年選舉就要上路,戶口名簿要怎改、門牌要如何調整,身分證更是要如何改?

洪玉鳳說,市府不跟基層里長和議員溝通,卻要議員背書,這不是把刀丟給議會嗎?要害議員嗎?她建議大會針對鄰里合併案要求民政局到議會做專案報告。經主席、市議員邱莉莉裁示,10月16日下恢復大會,由議員提議變更議程,再於17或18日進行里鄰整併專案報告。

陳宗彥則表示,這是整編非整併,而且會有配套,不會造成民眾的困擾,配合未來行政區劃法,里鄰整編後將暫時不更換身分證、門牌等文件。如有民眾遺失要換證時才會更換,一切會等行政區劃確定後,才統一辦理。

市議員蔡育輝(右)質疑,有市長參選人及政黨介入里鄰整併,結果有的區原本要併一半,結果只剩一里整併,根本是虎頭蛇尾。(記者蔡文居翻攝)

市議員蔡育輝(右)質疑,有市長參選人及政黨介入里鄰整併,結果有的區原本要併一半,結果只剩一里整併,根本是虎頭蛇尾。(記者蔡文居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