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爆第五例狂牛症 親民黨團:只禁水球、不禁狂牛?

立法院親民黨團對於美牛爆發第五例狂牛症狀況,對我方官員提出多項質疑。(記者鄭鴻達攝)

立法院親民黨團對於美牛爆發第五例狂牛症狀況,對我方官員提出多項質疑。(記者鄭鴻達攝)

2017/07/21 12:16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美國阿拉巴馬州一頭11歲老牛因非典型狂牛症病發死亡,被判定為美國第5例病例,但該牛隻未進入屠宰鍊中。親民黨團召開「只禁水球、不禁狂牛」記者會,指政府罔顧國人健康,只禁水球進入立法院議場,卻遲不暫停進口美國牛肉。

美國傳出第5例狂牛症病例,再度引起對於進口美國牛肉的疑慮。親民黨團副幹事長周陳秀霞指出,食藥署讓美牛繼續進口,罔顧國人健康,立法院卻禁止沒危險的水球、麵粉等進入會議現場。美國第4例出現時,美國學者即證實非典狂牛症可於不同物種間傳染,風險極高。

周陳秀霞說,當年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時,就能於美國爆發病例時,當下暫停進口,為何行政院長林全就不行?難道民進黨的良心已被金錢淹沒?狂牛症無法預防恢復及治療,致病原Prion蛋白更是難以檢測、消滅,若繼續進口美牛,若屆時出問題,誰能負責。

周陳接著說,目前無人能保證美牛絕對沒風險,若不立即暫停進口,愧對百姓,呼籲農委會、衛福部等全面暫停進口美牛,若有阿拉巴馬州出產的美牛肉品也應下架,若被美國威脅利誘要開放,也應堅持禁止帶骨牛肉的進口。

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強調,美國已通報就代表有風險,且無法排除老牛傳給小牛,農委會與食藥署、防檢局應赴美查核,並確保落實30個月齡以下的牛隻才能輸台,應該等美國相關報告出爐出爐後,再決定是否重新開放,政府應確再發現有疫情就馬上暫停。

陳怡潔追問政府進口相對平價的日本國產牛肉品,是否與本土牛市場重疊。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驗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目前對於進口牛肉有做產品市場區隔,並推動本土牛肉生產履歷;陳怡潔聞之暴怒痛罵「你是在講X小?」「你是個哪國家的防檢局副局長?」

施泰華副局長接著說,我國為世界動物物生組織(OIE)會員國,必須根據其規範來處理相關科學認定,目前第5個病例是在阿拉巴馬州,而我國核准的64家業者,全數都沒在該州,因此該州的牛肉不會有機會進口。

食藥署研究員馮潤蘭表示,18日得知美國農業部(USDA)消息後,就立即發新聞稿公告,24日將赴美勘查,以取得美方的資料,回國後一個月內會公佈結果,雙方談判並未放入政治籌碼,台灣目前僅准進口30月齡以下小牛,不會放行腦、眼、內障及絞肉等風險物質。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