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面對薪資停滯 中研院:政府應帶頭替公務員加薪!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周雨田表示,面對低薪問題,政府要有大一點格局,帶頭加薪。(記者王孟倫攝)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周雨田表示,面對低薪問題,政府要有大一點格局,帶頭加薪。(記者王孟倫攝)

2017/07/19 12:33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今天舉行「總體經濟情勢展望記者會」,針對國內實質薪資停滯,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直言,低薪是台灣非常嚴重的問題,政府可以做一個帶頭作用、替公務員加薪,他強調,「如果政府不動,企業更不會有動作」。

中央研究院將2017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從原本預估的1.68%上修至2.18%。

中研院研究員周雨田表示,今年實質民間消費年增率第一季只有1.95%,無論是跟2000-2007年期間,或2010-2016年的平均質相比,都要低許多;他並強調,消費與薪資有很大關聯,我國實質薪資多年未成長,這是一個必須要突破的困境。

「面對薪資停滯不前,政府必須有大一點的格局!」周雨田說,政府在過去,一方面考量財政赤字惡化,另方面也擔心刺激物價上漲,導致公部門已經多年沒有加薪;他認為,要解決低薪問題,政府必須帶頭加薪。

問題是,政府替公務員加新,民間企業也會跟進幫上班族加薪?能夠有多少導引效果?

周雨田直言,低薪問題已經變成常態化,這是一個不正常狀態,如果政府沒有動作,企業根本就不會動,「至少可以讓企業界有壓力」;此外,政府加薪後,可以適度刺激消費支出,進而帶動廠商獲利,這讓民間企業,更有加薪的空間與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