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礦業法修法保守 綠委轟:借屍還魂

立法委員高志鵬(記者黃佩君攝)

立法委員高志鵬(記者黃佩君攝)

2017/07/18 11:19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礦業法修法列入立院臨時會議程,今進行審議,但因經濟部版本太過保守,罕見未有委員願意擔任提案,導致行政單位版本「從缺」,僅有委員提案8版本審議怪現象。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表示,經濟部版修法是「為德不卒、借屍還魂」,不能說是毫無進步,但仍太保守,雖礦業用地需重做環評,但亞泥仍不需重做原民諮商同意權,批評「前局長的幽靈,仍在礦務局飄蕩著」。

因導演齊柏林意外身亡,引發台灣社會對礦業法保守憤怒,立院經委會火速將礦業法排入臨時會會期,但行政單位版本卻罕見「從缺」,僅有朝野立委提案的8版本進入審議,包括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高志鵬等24人,以及蕭美琴、Kolas Yotaka等23人提出版本。

民進黨立委指出,目前僅有經濟部版本,尚未有行政院版,經濟部原先希望透過由民進黨委員提案,將經濟部版本列入審議,但因經濟部版本實在太保守,竟無綠營委員願意提案,導致行政單位版本從缺。

高志鵬表示,經濟部版本若說沒有進步也不公平,但仍過於保守,這樣修正實在是「為德不卒、借屍還魂」,他感覺「前局長的幽靈,還是在礦務局飄蕩著」。

高志鵬也說,經濟部版本雖然納入未做環評者,一定面積以上其礦業用地需重做環評,但討論最多的原住民知情同意權卻沒有多大改變。例如亞泥礦權已核准展延,是否仍不需另外行使原住民諮商同意權?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由於原住民知情同意權母法是原民法,但由於母法沒有很明確,若礦業法中也納入知情同意權,未來可能會產生不同的規定。

高志鵬則批評,亞泥至少已經延展20年,如果照經濟部規定,當地所有部落的族人是沒有機會來參與諮商同意權的?他批評「是不是讓原住民同胞說我們又在騙?有辦法交代嗎?」並強調希望「不要陷蔡總統於不義」。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表示,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認為一定要有行政院版本才能審議,但對礦業法修法,社會及民意有很強烈的需求,若行政單位沒有辦法應對,由立院來修法絕對是合理的。

而經濟部今提出報告,表示水泥業外銷減到15%目標,須到2030年才能達到,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則表示該報告「看起來像水泥業說帖」,強調礦務局不一定需要禁止或管制,但應該對合理的開採程序及行政作為有更多著墨。

而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重申礦務局仍有產、官、學在鑛業協會一體的問題,強調「(前礦務局長)朱明昭走了,但是結構有改變嗎?」,認為亞泥鬧這麼大,對台灣社會是「幸或不幸」,但目前民眾對修正的期待很高,民氣可用,「經濟部應該要硬起來,不要只讓礦務局去處理這個事情,應該要積極介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