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前瞻 林全:公共建設是折衝與協商過程

行政院長林全今天出席「2017水牛傳承營」開幕式,他演說時提到,公共政策推動就是不斷折衝與協商,取得多數民意支持,讓社會往前進步。(記者賴筱桐攝)

行政院長林全今天出席「2017水牛傳承營」開幕式,他演說時提到,公共政策推動就是不斷折衝與協商,取得多數民意支持,讓社會往前進步。(記者賴筱桐攝)

2017/07/11 17:24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行政院長林全今天受前行政院長游錫堃邀請,出席「2017水牛傳承營」開幕式,針對前瞻預算爭議,林全不受訪,但演說時主動和學員分享,公共政策推動就是不斷折衝與協商,取得多數民意支持,讓社會往前進步。

林全表示,520後新政府成立,大家有很多期待,期待要一夜之間實現、讓觀念改變,是不可能的事情,只能盡量把觀念傳播出去,克服爭議。觀念來自於價值觀,若不一樣就會產生衝突,做為政策推動者或執行者要有所取捨,不能只考慮單一價值觀。

林全指出,民主政治重視人互相協調,少數服從多數,但也可能變成多數欺負少數,前提是透過協商達到共識,讓公共決策取得最多人認同,民主政治表決不是最後手段,表決之前是協商,但協商曠日廢時,過程難免會被批評向理想妥協,而公共政策推動就是不斷折衝、協商,取得最多數人支持,社會才會往前進步,這個進步不是完全正確或滿意,但大致正確、大致滿意,一步步讓社會形成更多共識。

話鋒一轉,林全提及近日前瞻預算爭議,他說,城市的進步來自公共建設,推動過程一定有爭議,當年台北市為了蓋捷運討論多年,從他讀大學時,直到從美國取得博士回國,還在討論地底下挖隧道,要花很多錢,最後交通擠得不像話,才決定蓋捷運,捷運建好時,一開始也很多人罵,現在大家卻享受大台北捷運的便利性。

另外,高鐵興建過程,曾有人說是「廢鐵」,今天這麼多人搭乘,高鐵已成為台灣社會進步的象徵。林全強調,政策要取得所有人同意不容易,推動關鍵在於取得多數人同意,做為政策推動者,要多花時間對外溝通,懂得傾聽、取捨,爭取多數決,但作法不見得符合每個人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