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總統六四談話 王丹:盼化作具體行動

近年定居台灣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即將於七月返美,今選在台北市議會舉辦臨別演講會,未來會以華盛頓為據點,進行建立智庫、巡迴演講等工作。(記者沈佩瑤攝)

近年定居台灣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即將於七月返美,今選在台北市議會舉辦臨別演講會,未來會以華盛頓為據點,進行建立智庫、巡迴演講等工作。(記者沈佩瑤攝)

2017/06/04 17:18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近年定居台灣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即將於七月返美,今選在台北市議會舉辦臨別演講會,未來會以華盛頓為據點,進行建立智庫、巡迴演講等工作。會後受訪時,被問到確切返美時間,王丹開玩笑表示怕有人揮著旗子來送機,因此不能透露。

對於總統蔡英文今在臉書發表六四談話,王丹說,可以感受到總統對中國民主化的關切和熱情,但中國民主化的實現,僅靠關切和熱情很難推動,希望總統可以化為具體對中國民主化的支持和行動,而不只是說說。

王丹指出,六四很大意義在於它還是個進行式,仍持續對中國社會產生影響,未來中國社會若遇到轉型危機,六四一定是繞不過去的,會成為未來民主化的契機,也是未來中國很重要的變數。

王丹也談到和已逝台灣歌手張雨生的淵源。王丹在大學四年級時寫下詩作「沒有煙抽的日子」,輾轉經香港媒體刊登,最後張雨生因受感動而譜曲,兩人唯一一次見面是在九三年時,王丹感嘆,當時台灣的演藝人員除了自己的演藝事業之外,還多了社會關心,這是讓他很懷念雨生的原因,盼今天台灣的演藝人員都該想想當年的張雨生。

現場媒體又問,王丹曾說返美後若再回台,是為了吃阿財的店?王笑說,常在那吃飯,跟老闆很熟像家人,而且「馬頭魚很好吃」,台灣就像半個家,遊子本來就該每過一段時間就回家一趟,以後每年都會有機會回來。

外傳清大不續聘是讓王丹離台關鍵之一,對此,王丹表示,自己到中正大學任教時就說好只教兩年,兩年前便已規劃好,跟續不續聘沒有關係,強調絕對不是因為對台灣失望,即使留在台灣也一樣會有十個批評跟建議,那是出於對台灣的熱愛才有的想法。王丹笑稱,在川普當政的情況下,說不定他是去了個更糟糕的地方。

有媒體問,有個新的觀察發現,新一代留學海外的中國人,反而因為例如IP劇盛行等因素,反而更常「翻牆」回中國,是否會造成王丹「反洗腦」工作的困難?王認為不會,人會受到身處社會環境的影響,礙於現實不見得會表現出來,等時機成熟就會開花,只是時機問題。

由於王丹在演講中不斷提到中國民主化的轉型,有媒體問他認為是怎樣的轉型?王丹說,他完全無法預期,中國未來變化就是具有非常大的不可預測性,自己也沒有能力預測,只知道不會是中共自己主動轉型。

不過對於他在演說中提到,中國共產黨會把自己弄垮,王丹倒是笑舉「腐敗」為例說,腐敗就是因為政治制度的原因,「又不是我們讓它腐敗的。」

媒體進一步問,有政治研究認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建立常態的反腐?王丹認為,應該要從制度面著手,而不是靠稽檢組等政治運動的方式反腐,習近平還是用文革的方式反腐,只是一群腐敗份子在反另一群腐敗份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