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A獲邀無望 外交部:藉提案表參與決心

外交部今早發布新聞稿表示,已洽請友邦為我向WHO幹事長陳馮富珍(見圖)提案「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要求將此案列入本年WHA議程。(路透)

外交部今早發布新聞稿表示,已洽請友邦為我向WHO幹事長陳馮富珍(見圖)提案「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要求將此案列入本年WHA議程。(路透)

2017/05/15 20:2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倒數計時,外交部今天公布,友邦已向世衛組織(WHO)提案,要求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列入大會議程。據了解,我方經上週五和WHO當面確認今年「百分百不會受到邀請」,因此洽請友邦為我提案,但不追求票決。藉提案象徵我政府重視台灣健康人權,絕不放棄參與;同時也因正式提案須經討論,盼實質讓全世界了解台灣不該被排除在外,造成全球防疫缺口。

外交部今早發布新聞稿表示,已洽請友邦為我向WHO幹事長陳馮富珍提案「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Inviting Taiwan to participate in the WHA as an observer)」,要求將此案列入本年WHA議程。外交部官員透露,我方與WHO保持溝通聯繫,上週五當面向WHO確認,今年「百分百不會受到邀請」。因此正式改以洽請友邦為我提案公開表態,象徵台灣政府非常重視健康人權,WHA是台灣和國際醫衛及世衛機制接軌的重要場域,絕對不會放棄參與。

根據WHA議事規則,明天即是提出補充事項提案的最後一天,我方已請多個友邦正式向WHO幹事長陳馮富珍提案,希望將此案列入議程。該提案將經過兩階段討論,是否列入議程由開議第1日(22)上午舉行的總務委員會決定,無論結果為何都需回報到大會,大會主席宣佈補充項目時,就會在194個會員國面前提到總務委員會的決定。若決定放入議程,大會就會針對該案進行討論,討論預期可能以「無共識」作結,但基於善意,我方不會追求票決;若決定不放入議程,外交官員表示,這個場合也能讓全世界了解,排除台灣造成全球防疫缺口,是不正確的作法。

另針對此次提案以「台灣」名義參與,外交部官員說,這並非首例,過去也曾以同樣名義提案。我方當然希望使用國號,但面臨壓力,因此彈性使用各種不同名稱,以「台灣」身份參與是世界上普遍可接受的。官員說,因希望此提案能獲得最大多數的支持和理解,引起最少的不當聯想,因此繼續使用「台灣」,最不得已才是「中華台北」。

外交官員也表示,理念相近國家相當支持我方,有7個占WHO整體會費56%的國家共同為我進洽WHO,助我力道相當強勁,前所未有,後續仍有規劃。而我政府代表團此次前去,將聚焦醫衛專業參與,爭取的是台灣2300萬人民的健康權益,希望和WHO合作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衛福部長陳時中將與美日等多個重要國家共同舉行雙邊會談,預定接受國際媒體訪問,也將以召開國際記者會、出席民間團體活動等方式表達台灣訴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