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團擬改採實質論述 前瞻條例審查可望破冰

為阻擋「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審查,立法院國民黨團本週花招百出來杯葛議事。圖為立院經濟委員會4日審查前瞻建設條例草案,藍綠衝突。(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為阻擋「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審查,立法院國民黨團本週花招百出來杯葛議事。圖為立院經濟委員會4日審查前瞻建設條例草案,藍綠衝突。(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05/06 17:45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為阻擋「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審查,立法院國民黨團本週花招百出來杯葛議事。對此,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痛批「嬉鬧國會,低能至極」;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為洲透露,本週作法可能會有變化,會勸黨團針對實質內容進行論述;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則表示,國民黨不能一面反條例,地方首長又一面要預算,希望能坐下來一條一條談。

國民黨團為杯葛「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審查,可說是花招百出,從持法案文書敲打會議桌的立院打擊音樂節、朝人潑水或咖啡的立院潑水節、敲鑼打鈸甚至抬桌衝撞的立院大廟會,到吹哨子、播台語歌的立院電音趴,讓條例審查停滯,引發不少質疑與批評。

對此,徐永明痛批國民黨杯葛作法「嬉鬧國會、低能至極」,從佔院會主席台失敗後,改採文攻杯葛議事,還出現國民黨團提案、國民黨立委反對的狀況,國民黨團從委員會鬧到院會,怪招盡出,對條例採全面焦土抗爭,個別立委卻出面開記者會否認,宛如精神分裂。

林為洲則表示,接下來的作法可能會有些變化,屆時可能會以論述為主,倒不一定要用肢體(杯葛議事),他笑說「這樣大家也很辛苦,傷兵累累」。林為洲透露,黨團大會雖尚未決定,但他會建議黨團,將這段期間外界對前瞻條例的批評,以程序發言論述。

林為洲接著說,連民進黨民調都顯示軌道建設支持率較低,卻佔整體過半預算,這部分大家較有疑慮,可否調整都可討論,若要修改,要引據學者專家的意見,再由行政院對計畫做部分修改後,送立院逐條審查,條例部分可提修正動議,但計畫書有必要先修改。

李俊俋強調,黨團的態度很清楚,就是希望條例順利審查,通過後才能處理預算,特別條例非預算,國民黨團也鬧過、抗爭過了,盼能坐下來逐條談,不能整黨反對條例,藍營縣市長卻拼命爭取預算,如此豈不前後矛盾,大家面對問題討論,立法院才能有進度。

李俊俋說,國民黨團把廟會帶進立院,又自己提案、自己反對,這是在秀下限,特別條例條文僅11條,與過去馬英九、陳水扁總統時代特別預算的條例無太大差距,條例能盡速通過,行政院才能編特別預算,若國民黨對預算內容有意見可討論,若完全不審怎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