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習會將簽第四公報?薛瑞福:無此計畫

美國國務院前東亞副助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近日率團訪台。(記者呂伊萱攝)

美國國務院前東亞副助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近日率團訪台。(記者呂伊萱攝)

2017/03/17 12:5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國務院前東亞副助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近日率團訪台,對於外界擔憂美中將簽第四公報,薛瑞福今天表示,美中並沒有簽署第四公報的計畫;另外他也不認為薩德系統此時符合台灣的防衛需求,也不認為對台灣是合適的。

美國與中國正在計畫「川習會」,外傳將在四月舉行高峰會。而美國薩德導彈防禦系統核心裝備昨運抵韓國,中國限韓令與反韓情緒逐漸升高;美國國務卿提勒森現也正訪問日本,更將赴韓國與中國;前美國官員薛瑞福近日也率美國智庫「2049研究所」學者專家團訪台,與台灣政府就國安等議題交換意見。

外界擔憂「川習會」後美中發布第四公報,進而損及台灣利益。薛瑞福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明確表示,就他所知,並沒有關於簽署第四公報的計畫。薛瑞福說,「川習會」確定會觸及貿易議題與南海議題,另外可預期中國會談及台灣,所以台灣議題會端上檯面。薛說明,雙方會議後可能會發表一些共同聲明,但不論他們對美國的一中政策說了什麼,或是結果如何,薛瑞福認為,美國的一中政策包含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應注重與台灣的關係與承諾,這些在相關結論裡都應該被提及。

另關於外傳台灣也是美國部屬薩德系統的選項之一,台灣國防部長馮世寬曾明確表態不贊成,薛瑞福今天也表示,美國沒有計畫在台灣部署薩德系統。薛瑞福說,過去台灣面對飛彈威脅時,美國曾經售予台灣愛國者三型飛彈等武器,提供台灣足夠的防衛能力。薛瑞福十分關注中國軍隊與人民解放軍的現代化,而他認為美國的確應該確保台灣的防衛安全能力,軍售則能滿足這些需求。

但他認為,薩德系統在此時對台灣並不是必要的部署,「也不在討論的議程之中」。薛說明,台灣所面對的威脅,與韓國所面對的或駐日韓美軍所面對的威脅都有些許不同,他雖不是戰略專家,但也不認為此時薩德對台灣是合適的,同時也不認為符合台灣的防衛需求。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這週訪問亞洲,並將訪問中國,薛瑞福說,提勒森會在訪問中表達美國對於朝鮮問題的關切。美方希望有更好的處理途徑,同時希望中國在處理韓半島緊張問題上可以提供更多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