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部閱讀計畫預算過低 立委:110元怎麼買好書!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張廖萬堅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調整新書採購流程售價,讓孩子有機會讀到更多好書。(記者彭琬馨攝)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張廖萬堅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調整新書採購流程售價,讓孩子有機會讀到更多好書。(記者彭琬馨攝)

2017/03/16 12:34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今表示,教育部為推廣閱讀、替小一新生添購課外書的計畫,卻因每本書預算僅有110元,導致「好書根本無法進入選書清單」,痛批相關單位便宜行事糟蹋計畫美意;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組組長武曉霞回應,會與委辦學校討論、必要時調整採購流程。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張廖萬堅上午找來教育部、文化部代表,與出版業者共同召開記者會。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理事長林敬彬在會中大吐苦水強調,出版業一本書成本加版稅就超過3成,就算是大量採購,平均販售價格也多落在7折到79折間(約200多元),在採購價格遠低於成本的情況下,教育部「如何用低於3成價格買到好書」?

中華民國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吳政鴻指出另一個問題,吳強調,教育部行文各業者採購的公文中,僅標示預算,卻沒有寫採購數量,「不知道要買多少怎麼訂價」?吳質疑,教育部因行政機關便宜行事心態,採取「先招標再選書」的方式,讓業者在還不清楚採購數量的情況下,就要決定是否參加標案,造成業者根本不敢投入高成本的書籍。

蘇巧慧表示,自己身為一個媽媽,非常清楚小朋友的書籍「價格反而非常貴」,公家機關大量採購雖然可以降低價格,但「沒辦法讓業者知道採購數量,如何決定售價」?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也說,根據文化部統計,民國104年出版品的平均定價為378元,教育部卻以平均讀物不到3折的價格採購新書,等於變相影響出版業生計。

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組組長武曉霞解釋,依據過去幾年的縣市調查,小一生的新書價格,平均售價約是150元,加上大量購書會再折價,才會制定110元的售價。武曉霞強調,教育部了解出版業採購流程造成的困難、導致影響售價等問題,相信「採購程序能有更聰明的做法」,會再與委辦學校討論、適時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