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主導司改 洪秀柱盼不要變成司法文革

國民黨中常會今邀前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以「我對當前司法改革的幾個看法」為題發表演說,黨主席洪秀柱則質疑希望蔡英文主導司改,不要變成「司法文革」,也不要跟著一些民粹式的言論起舞。(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中常會今邀前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以「我對當前司法改革的幾個看法」為題發表演說,黨主席洪秀柱則質疑希望蔡英文主導司改,不要變成「司法文革」,也不要跟著一些民粹式的言論起舞。(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7/03/15 14:54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會今邀前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以「我對當前司法改革的幾個看法」為題發表演說,蘇永欽批評蔡英文總統直接主導司法改革,根本是「不對的機關,不對的方式」,「名不正、言不順」,黨主席洪秀柱則質疑希望蔡英文主導司改,不要變成「司法文革」,也不要跟著一些民粹式的言論起舞。

洪秀柱表示,司法改革是全民期待,也是歷任政府努力方向,但很遺憾蔡英文在去年司改籌備會議上說,希望法院不要有錢判生、無錢判死,這些言論也許是對的,但以總統之尊說此話,等於判定司法不被民眾信任,嚴重折殺司法尊嚴。

洪秀柱還說,希望司法改革持續推動,但不要變成「司法文革」,尤其蔡英文擔任司改召集人,不要跟著民粹式言論起舞,這幾天民進黨政府還提出保防法,打算讓「人二」復辟,檢察總長還為一個砍人一百多刀的死囚上訴,難怪人民對司法不信任。

洪秀柱表示,民進黨執政製造人民對立、仇恨與撕裂,這是最值得憂心的事,國民黨要盡力監督,「民主憲政不能毀在一黨之手。」

洪秀柱指出,昨日檢方起訴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一則尊重司法,但也期盼未來能在公正審判下,還原事實真相,不要有政治性操作。

對於蔡英文總統主導並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蘇永欽質疑,蔡英文既然已經提名新的司法院長,就應該放手讓司法院長來主導,過去台灣召開國是會議只有一次是在民國七十九年,為了終結萬年國會,不得已才由總統召集,但台灣民主化後,一切就應回歸憲政,也從未舉行過這種「違反責任政治」的會議,蔡英文總統卻直接主導司法改革,根本是「不對的機關,不對的方式」,「名不正、言不順」,他主張,司法改革應該是由司法院提案,立法院最後決定。

他並認為,司法能否發揮穩定社會秩序的功能,最重要在於人民的信任,台灣司法需要建立系統性的信任,當前最有效的方式,應該是建立一套讓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