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財源靠菸稅、遺贈稅 藍綠立委批:不道德、不實際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3日審查菸酒稅法,邀請財務部長許虞哲列席報告並備詢。(記者黃耀徵攝)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3日審查菸酒稅法,邀請財務部長許虞哲列席報告並備詢。(記者黃耀徵攝)

2017/03/13 12:42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配合今年1月長照法三讀通過,指定菸稅、遺贈稅作為長照財源,財源項目雖已底定,但今日立院初審菸酒稅法時,在野立委仍輪番砲轟。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批評,長照財源靠菸稅、遺贈稅,寄望大家抽菸、寄望死人來做長照,不道德,也與菸害防治目的不符。

財委會今初審菸酒稅法修正草案,根據行政院版提案,菸稅將由每千支590元調漲為1590元,換算每包菸品菸稅將由現行11.8元漲20元至31.8元。財政部估算,菸價每上漲1%,菸品消費量將減少0.8065%,調漲20元,將減少約20%銷量;菸稅部分,每年則會增加233億元,指定支應長照所需。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認為,財政部評估財源時,僅考慮菸價調整對銷量的抑制,卻沒考量衛福部菸害防制政策,吸煙率若如衛福部預期逐年下降,一定影響長照稅收。相較需要長照服務的人口以及財源需求,則是逐年增加,與吸菸人口減少趨勢相反,質疑財源評估不切實際。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則批評,長照財源靠菸稅、遺贈稅,第一等於寄望大家抽菸,不希望大家戒菸,第二則是寄望死人,靠有人過世來增稅,很不道德。現在要用菸稅支應長照,又怎麼相信政府會努力進行菸害防制,維持國人健康。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質疑,長照財源腦袋動到菸稅上,作為稅源,當然期待能穩定、甚至有增加,但另一方面菸稅的政策目的,本來就是要以價制量,降低吸菸人口,非常矛盾。一來是政策目的與手段相違背,二來也可預估將不會是穩定財源,質疑政府推動長照的方式。

面對質疑,財政部長許虞哲回應,評估財源時已考量吸菸率可能逐年下降,不過估計癮君子不可能立刻說不抽菸就不抽菸,抽菸人口不可能立即下降。目前除了菸稅外,遺贈稅調漲作為長照財源,兩者相加一年可增加稅收約300億元,衛福部評估5年內應該夠用;屆時再來檢討,看行政院或衛福部有沒有其他考量,如增列其他財源或保險制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