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基金管理 柯建銘拋行政法人化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22日舉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右)、前立委李桐豪(左)出席。(記者簡榮豐攝)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22日舉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右)、前立委李桐豪(左)出席。(記者簡榮豐攝)

2017/01/22 11:54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年金改革國是會議上午登場,在分組會議第二組有關

「基金管理、財源」部分,執政黨拋出「行政法人化」構想。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基金管理需要專業,目前公務員無此專業,他主張基金管理要成立行政法人化,同時,基金整併也是重要思考方向。

政府基金要由現行公務員管理,或是委外專業人士操作,上午在分組會議引起討論。任睦杉認為,目前基金管理太亂,應集中一個管理;吳忠泰質疑,為什麼過去十年基金管理績效不好,還可管兩兆元?憑什麼?為什麼沒去追究責任還可讓其管兩兆?為何沒人被記過?他認為追究責任是民主政府最基本的,應改造基金管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上一屆03年時年金改革無疾而終,是因有太多政治、選舉考量,當時國民黨認為基金管理只要獲益增加就不必改革,這話只說對一半,但也點出基金管理問題。

柯建銘表示,基金委外管理會造成許多弊病,基金管理要專業,目前公務員無此專業,他主張基金管理要成立行政法人化,基金整併也是重要思考方向;民進黨立委葉宜津不贊成基金委外操作,她說,基金有賺有賠,委外操作風險誰負擔?政府就是全體人民,無法負擔提此風險。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蔡易餘引用這十年來基金管理績效指出,除民國97年是負25.8%外,這十年平均績交達1.68%,若無97年慘烈的數字,平均起來其實是不錯的,且委託專業經理人其薪水要求高,政府能聘請高薪民間管理者嗎?若發生舞弊怎辦?「我們要信任公務員的穩健管理還是委外經營?」他認同柯建銘提出將基金成立財團法人的主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