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換地案爭執不休 送出委員會但下會期再討論

台北市議會財建委員會討論立法院換地案。(記者郭逸攝)

台北市議會財建委員會討論立法院換地案。(記者郭逸攝)

2017/01/11 12:43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與立法院換地案遲遲沒有下文,今在市議會財政建設委員會激烈討論,市議員周柏雅今表示,換地案中的南港瓶蓋工廠用地依照「文資法」可無償撥用,價值不對等,市議員王欣儀則要求市府仔細評估換地案的優劣。委員會最後決定,財政局、產發局補充說明資料,此案送交大會二讀,但本會期已結束,此案下會期才會討論。

北市府預計以市府所有的立法院土地,與國有財產署交換南港區5塊土地,由於立法院屬蛋黃區,南港的5筆土地卻在蛋白區,多位議員質疑市府讓利,是不平等交換;換地案爭論不休,市長柯文哲受訪曾說,立法院換地案單純為發展東區門戶計畫,但有人要添加一些政治意涵,還反批:「壞人很難了解好人為什麼要做好事。」

周柏雅今說,立法院所在地要交換南港區的5塊土地中,位於南港火車站對面的南港瓶蓋工廠用地總值19.1億元,但此塊土地根據「文資法」,中央可無償撥用,和立院土地總值37.5億元價值不對等;王欣儀則說,當初政黨協商已談妥,此案下會期才會討論,市府不應草率決定。

財政局長陳志銘說明,交換土地根據「土地法」,其實無須送交議會,但此案是重大開發案,為尊重議會,才會送至議會討論;產發局長林崇傑表示,南瓶用地預計開發為新創基地,屆時將有營利行為,依法不得無償撥用。此案經討論後,相關局處將補齊資料,終於送出財委會,將在大會討論

立法院土地公告現值為37.5億元,若換地案今年底於市議會審理通過,北市府將可取得南港瓶蓋工廠土地、公告現值19.41億元,南港四小段的三鐵共構區、公告現值8.87億元,南港二小段轉運站用地、公告現值3.62億元,及行政院後方的華山行一用地、公告現值2.89億元,雅祥段土地、公告現值2.71億元,現值加總也是37.5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