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部長快嘴闖禍!傳張忠謀、花媽都氣炸了

科技部長楊弘敦。(資料照,記者吳柏緯攝)

科技部長楊弘敦。(資料照,記者吳柏緯攝)

2016/12/20 07: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科技部長楊弘敦本月上旬在全國科技會議中,主動代台積電公布2020年5000億投資計劃,引發軒然大波,牽涉到跨國投資商業機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氣的打電話進總統府告狀,副總統陳建仁趕著道歉滅火。

《中國時報》報導,根據楊弘敦的說法,「台積電規畫在南科路竹基地(高雄路竹科學園區)投資5000億元,進行3至5奈米製程,需地50到80公頃」。楊弘敦大嘴巴不止惹惱張忠謀,也讓高雄市長陳菊「氣炸了」,怒批楊弘敦「破壞整個節奏」,降低了產業投資經濟效應以外的政治效果。

據報導,科技部長洩露大廠商業機密一事,很可能有後續發展,主要是,台積電同時在台灣上市,也在美國掛牌ADR,恐怕引發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關切,而台積電主要競爭對手英特爾(Intel)也可能因此事而大做文章。

據業界新的傳聞,台積電已取得蘋果Apple i-Phone 7、i-Phone 8處理器訂單,但在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正在高喊「製造業重返美國」,使得i-Phone 9處理器訂單能否順利到手,產生變數,也讓英特爾有新機會,令台積電全球佈局及市場競爭都受到重大威脅。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高雄市長陳菊。(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高雄市長陳菊。(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