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邵族反日月潭孔雀園開發 高呼「彈劾林明溱!」

邵族到監察院陳情,反對日月潭孔雀園興建大飯店。(記者林良昇攝)

邵族到監察院陳情,反對日月潭孔雀園興建大飯店。(記者林良昇攝)

2016/11/04 12:28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南投縣政府推動「日月潭孔雀園土地觀光遊憩重大設施BOT案」,遭質疑從未召開公聽會,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邵族部落會議決議反對開發也遭忽視,跨黨派立委和邵族族人今到監察院陳情,由邵族民族議會議長巴努.巴嘎暮暮則帶頭高呼「彈劾林明溱!」。

邵族今早在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等跨黨派立委陪同下,前往監察院陳情,巴努.巴嘎暮暮指出,日月潭孔雀園是邵族的傳統領域,任何大型開發一定要經過邵族同意,但南投縣政府對邵族的親土,從前縣長林洋港、吳敦義、李朝卿到現在的林明溱,都將邵族做採礦的地方,進行重劃讓邵族人居無定所。

民進黨立委蔡培慧強調,邵族舟車勞頓來台北發聲,請監委啟動調查南投縣政府推動「日月潭孔雀園土地觀光遊憩重大設施BOT案」過程中是否有瑕疵。

巴努.巴嘎暮暮表示,林明溱在縣政窘境時又想找財路,跟中國勾結「一條龍」,想在孔雀園蓋大飯店,但BOT案依原基法規定,需要經過傳統領域的邵族原住民同意,但本案完全沒有,也違法規避環評,現在孔雀園已關園,孔雀強行被架離,若有孔雀死掉,南投縣府要負全責。

蔡培慧指出,依據促參法第6條之1規定,「辦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前,應先進行可行性評估,並於該公共建設所在鄉鎮邀集專家學者、地方居民與民間團體舉行公聽會」,但本案從未召開任何一場公聽會,完全不尊重原住民在其傳統領域的權利。

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表示,此開發案涉及原住民傳統領域,縣府要以原基法第21條第1項規定,諮商並取得原住民族或部落同意或參與,而原民會也應依照原基法第21條第4項,儘速發布「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讓原住民傳統領域的公告法制化。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則強調,今年1月25日,邵族族人已到孔雀園立牌宣示主權,在2月時,部落會議所有家戶皆投票反對BOT案,但縣府忽視取得部落會議的同意,就給財團BOT,讓邵族傳統領域受到侵占,讓族人在土地上流浪。

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高榮輝說,依照原基法精神,不論私人或政府開發都必須經過部落會議同意,但在孔雀園BOT開發案中,卻不見縣府對邵族的尊重,不積極執行邵族文化復育,只想著飯店開發,開發主義心態,顯見縣府嚴重價值失衡。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