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月潭孔雀園BOT案 議員質疑縣府賤賣土地

針對日月潭孔雀園觀光旅館BOT開發案,南投縣議員陳昭煜(右)與林永鴻(左)今召開記者會,質疑縣府賤賣土地。(記者張協昇攝)

針對日月潭孔雀園觀光旅館BOT開發案,南投縣議員陳昭煜(右)與林永鴻(左)今召開記者會,質疑縣府賤賣土地。(記者張協昇攝)

2016/06/04 18:10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遭邵族以侵犯傳統領域抗爭的日月潭孔雀園觀光旅館BOT開發案,南投縣政府4月17日完成招標,縣議員陳昭煜、林永鴻昨召開記者會,抨擊縣府將日月潭這塊廣達1.6公頃優美土地,賤租給一家去年11月才成立的投資公司50年,質疑縣府賤賣土地、有圖利財團之嫌,且未先經環評即標出,萬一將來環評未過,產生糾紛,誰要負責?

陳昭煜2人指出,孔雀園BOT開發案,50年開發權利金僅6500萬元,以標租出去的1.6公頃土地計算,每月每坪約僅220元,且此BOT案,得標的「一音」公司,去年11月才成立,有無經營旅館業實質業績,也令人懷疑,加上外聘評審委員中竟無人有財經背景,如何讓外界信服能評鑑出一家真正可以把觀光旅館經營好、為南投帶來實質經濟效益的廠商?

林永鴻強調,另該BOT案,不但事先未與當地邵族協商,引發抗爭,且除了標租出去的1.6公頃土地外,後方還有公園與停車場用地,供廠商規劃利用,令人質疑縣府為何當初不連同這些土地也一起標租,是否規避環評?又未事先環評即完成招標,萬一將來環評未過,產生糾紛,誰要負責?

縣府觀光處長王源鍾表示,該BOT案的權利金,係依促參法相關規定評估訂定,並經12位評審委員(7名負聘)評選出得標廠商,除了開發權利金,預估縣府還會有每年的土地租金、營運權利金、稅金共約18億元收益與促進縣民就業等周邊效益,評審委員中縣府主計處長即有財經背景,得標公司的協力廠商,過去也有經營知名品牌旅館的實質業績。

王源鍾表示,一般而言,B0T案經評估後環評若非高難度,會列得標廠商的應辦事項,即由廠商依規定辦理環評,以節省公帑並避免縣府辦環評引來球員兼裁判之議,因此該案未來也要辦環評,如果廠商沒有相當把握環評會過,應該也不會投標,至於當地邵族權益,廠商投標資料均有載明。

不滿日月潭孔雀園B0T開發案,當地邵族日前拉白布條抗議。(記者劉濱銓攝)

不滿日月潭孔雀園B0T開發案,當地邵族日前拉白布條抗議。(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