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中投、欣裕台共156億元財產 禁止處分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1日作出黨產會成立以來第1個行政處分,認定中投和欣裕台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會後說明,國民黨可在處分書送達次日起2個月內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行政訴訟。(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1日作出黨產會成立以來第1個行政處分,認定中投和欣裕台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會後說明,國民黨可在處分書送達次日起2個月內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行政訴訟。(記者廖振輝攝)

2016/11/01 17:05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10月7日針對中央投資公司、欣裕台公司召開首次聽證程序,黨產會今下午召開委員會議,認定中投及欣裕台就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依「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條例」規定,高達共156億財產禁止處分,中投與欣裕台還須在4個月內,向黨產會申報兩公司成立至今的所有財產。

認定兩者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此外,中投及欣裕台在黨產會處分書送達之次日起2個月內,依黨產條例第16條規定,可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中投、欣裕台資產依照黨產條例禁止處分,呼籲中投、欣裕台可就日後因此產生的薪資給付事宜,及與銀行往來相關必須處分財產、申請擔保品事宜等,依據「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第9條第1項正當理由及許可要件辦法」,向黨產會申請許可,經委員會同意後才可動支。

針對「財產是否命移轉為國有等」一事,顧立雄表示,黨產會還要進一步訪談歷任國民黨行管主委,如劉泰英、徐立德等人,黨產會也還赴黨史館取得相關原始文獻資料。至於是否要再舉行第2次聽證程序,委員會將會於下次會議中決定。

顧立雄指出,中投於民國60年成立,負責人為張心洽,經查,中投自成立以來,即為國民黨100%持有之公司組織,張心洽等自然人或光華投資等股東實際上皆為借名登記,中央投資公司全部股權所有人為國民黨。

顧立雄表示,經調查,中投及欣裕台之股權已全數過戶回國民黨名下。根據公司法規定,國民黨為中投及欣裕台全部股權之唯一股東,可隨時指派公司之董事及監察人,得以直接或間接方式實質控制該公司包含人事、財務與業務經營等相關事宜,因而可確知中投及欣裕台為國民黨之附隨組織。

10月7日聽證會聚焦3項爭點,包括「中投及欣裕台是否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中投及欣裕台之董事及監察人陳樹等5人所持有之中投及欣裕台股權,是否受國民黨之信託而持有」;「中投及欣裕台之股權是否屬國民黨不當取得之財產,是否應命移轉為國有、地方自治團體或原所有權人所有」。

此外,因前黨產會委員袁秀慧接任台北市法制局局長,黨產會公布遺缺由律師鄭雅方接任。鄭雅方現為大尹法律事務所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學組畢業、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司法官班第41期結業,曾任台北地院檢察署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台北地院檢察署重大金融犯罪案件蒞庭專組檢察官等。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