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地憲」又引爭議! 他神整理網友秒懂

本土天王吳宗憲日前與女兒吳姍儒風光抱回金鐘獎,但他在典禮上力讚中國優酷、微博等平台,遭網友譏諷其為「內地憲」。(資料照,記者鍾智凱攝)

本土天王吳宗憲日前與女兒吳姍儒風光抱回金鐘獎,但他在典禮上力讚中國優酷、微博等平台,遭網友譏諷其為「內地憲」。(資料照,記者鍾智凱攝)

2016/10/12 11: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藝人吳宗憲與女兒吳姍儒日前風光拿下第51屆電視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但他於典禮上力贊中國優酷、微博等平台,遭網友譏是「內地憲」。對此,積極參與社會運動的台大新聞所碩士生吳學展整理了「內地」一詞的由來,還有國內大量使用這個詞的時間點,讓網友紛紛推文大讚說「你內地系?」

吳學展指出,在台灣,內地這個詞最早是在日據時代所使用,是日本帝國時期對日本本土的稱呼,當時日本人稱自己為「內地人」,稱台灣人為「本島人」,在許多政令上都有著嚴重的差別待遇。因此,在台灣的歷史中,「內地」一詞充滿高度的被殖民、被忽視、被差別待遇的歧視意味,更象徵台灣人民非正統、歸順的附屬性格。

吳學展比對資料發現,「內地」一詞的風潮,是由演藝圈帶起的。早在2002年,吳宗憲獲得中國頒給他「最具娛樂精神電視人獎」時,便曾脫口說出「奇怪,我都還沒到內地發展,就能獲獎,可見評審真的識貨」。吳學展指出,娛樂媒體隨後紛紛將台灣藝人至中國工作稱為「赴內地發展」,中國來的藝人就稱為內地藝人,讓內地一詞廣為流傳。

吳學展表示,2003年時,台灣的「全國搖滾聯盟」就在紀念228的活動上抗議演藝圈稱中國為「內地」,痛批這是娛樂媒體淪為中國統戰工具。吳學展指出,當時抗議的全國搖滾聯盟成員之一,就是現在的閃靈樂團團長Doris,她的先生是本屆立委林昶佐。

吳學展比對資料後發現,2005年是「內地說」的爆發期,那年以後,有關內地的娛樂新聞數量暴增,並有越來越多其他領域的人士、傳媒使用這個詞來稱呼中國。吳學展接著按時序整理出數十名曾於新聞中使用內地一詞的藝人或公眾人物,證明上述言論。

對此,網友們紛紛留言說「您是內地系?(跪)」、「內地延長主義,藝人打先鋒啊」、「覺得台灣的輿論(媒體、民眾)都喜歡跟新詞彙,但這些詞的來源、內涵卻沒人在理會」、「這篇是論文吧!太強了」、「感覺是大家都這樣講,所以就跟著講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