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敦義傍晚赴美訪問 強調總統府相當尊重

前總統吳敦義偕同夫人於20日傍晚搭機赴美訪問。(記者姚介修攝)

前總統吳敦義偕同夫人於20日傍晚搭機赴美訪問。(記者姚介修攝)

2016/09/20 20:22

〔記者姚介修/桃園機場報導〕前副總統吳敦義夫婦20日搭乘華航班機前往美國訪問,登機前吳敦義表示,這次出訪總統府方面相當尊重,對他而言沒有困擾,同時他也澄清此行與國民黨主席選舉完全沒有關聯。

吳敦義夫婦抵達桃園機場後,因具備卸任元首、副元首禮遇對象,經由公務門特別禮遇通關進入管制區,並轉往華航貴賓室休息。

媒體發問這次總統府審查這次出訪先審演講內容是否妨害言論自由?吳敦義表示,總統府要求提出訪問接觸對象他覺得還好,但是要提出演講稿一字不漏備查,對此,他根本沒有表達這項意見。

吳敦義指出,馬前總統先前申請前往香港演講,遭到總統府駁回,不准馬前總統出訪,事後媒體記者到他卸任辦公室,他曾經提到在言論自由的前提下,不要做思想檢查,對卸任總統要有基本的尊重。

吳敦義強調,他還沒有提出這次訪問美國申請案前,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就打電話給他,祝他9月順風,強調一切都不會有問題。讓他感覺到府方有善意的表達,很尊重他的訪美行程,對他來說並沒有困擾。

至於訪美演講稿的內容,吳敦義說明他沒有提出書面演講稿給總統府審查,只寫了25個字的大綱,他演講的題目是:「創新、團結、和平-台灣新願景」,會從這些元素來談台灣的未來發展。

吳敦義表示,這次訪美是應旅美台灣同鄉聯誼會邀請,在美國波士頓舉行的全美台聯會年會上發表演講,他與台聯會的交情比較深,同意邀約後對方才告知也邀約前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等人同往,郝龍斌稍後告知他會陪同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同行,他都是被動知悉有其他的人員受邀,與國民黨主席選舉完全無關。

吳敦義夫婦訪美第1站將前往紐約,接著轉往波士頓、休士頓、舊金山、洛杉磯等地,預訂10月6日返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