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耳其副代表酒後鬧事 土辦:豁免權確認前不會離台

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副代表都庫哈里(左下角),上月初在台北市安和路夜店大鬧毆警。(資料照,記者邱俊福翻攝)

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副代表都庫哈里(左下角),上月初在台北市安和路夜店大鬧毆警。(資料照,記者邱俊福翻攝)

2016/08/18 11:5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土耳其駐台辦事處副代表都庫哈里(Halil ibrahim Dokuyucu)酒後鬧事一案,因其證件顯示他享有外交豁免權,外界關心都庫哈里是否可能離開台灣。土耳其辦事處回應表示,都庫哈里目前沒有出境計畫,因他還有公職在身,在辦公室有職責要做,刑事豁免權確認前都不會出境。

外交部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中說明土耳其副代表酒後鬧事案。外交部表示,外交豁免權尚待確認中。外交部表示,事發時我方禮賓處第一時間檢視我與土國紀錄,雙方外交人員是沒有豁免權的。但土方代表與副代表堅稱依據互惠原則,都庫哈里有外交豁免權。外交部便再向我駐土耳其外館查證,根據土耳其政府發給的我駐館官員的官員證,背後註記是有刑事豁免權的,所以當場就據以讓都庫哈里離開警局。

外交部表示,所謂特權豁免,在沒邦交的狀況下,應以互惠原則辦理。後續外交部清查所有駐土耳其外館的官員證,發現說裡面註記有不同程度的三種版本文字。對我方而言,所有外館館員都應該有一樣的豁免註記,因此再電請土耳其代表處向土耳其要求書面確認。後來土耳其政變,首都陷入混亂,交涉上產生延宕,因此至今尚未取得確認。

外交部表示,昨天再度發出特急電給土國代表處,要求向土方交涉限期答覆,讓對方明確瞭解我們對這件事情的嚴正關切。希望在雙方同意、可行合理的時限內,得到答覆。如果最後仍未獲得回覆的話,我國就會依照沒有豁免權的方向來辦理,現正等待回覆中。

媒體詢問土國副代表目前暫時沒有被法辦,是否可能離境?或是「列為不受歡迎人物」,遣返回國?外交部表示,「列為不受歡迎人物」是高度政治性的決定,非同小可。至於都庫哈里會不會離境,外交部表示這不是外交部可回覆的範圍。土耳其辦事處對此則回應說,都庫哈里目前沒有出境計畫,因他還有公職在身,在辦公室有職責要做,刑事豁免權確認前都不會出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