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休1」政策轉彎 綠委批勞動部:勿配合業者演出

民進黨立委鍾孔炤。(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民進黨立委鍾孔炤。(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6/08/01 19:26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勞動部近日因廢止連上12天的函釋,引發客運、媒體等業者反彈與爭議,行政院日前又做出延後2個月施行「7休1」的決定,遭批政策轉彎、決策混亂。有媒體報導直指,廢除該函釋是民進黨立委鍾孔炤的要求,但提案未考量該函釋廢止將衍生更多漏洞,才有如今急轉彎政策的產生。鍾孔炤今天反批勞動部「片面配合業者,刻意扭曲立法原意,試圖干預立法權責」,呼籲行政院與勞動部負起擔當,以保障全國勞工權益為優先,而非配合業者演出與施壓。

鍾孔炤表示,作為提案人,他絕對願意負責,但他強調,該函釋的廢止,就是要讓勞工可以連續工作12天一事走入歷史,讓連續工作日數的上限回歸勞基法36條的「每7日應有1日休息,作為例假」的立法本意,也就是「只要連續上班7天就屬違法行為」,根本不存在模糊空間。

他也強調,對於勞動部將發布解釋性裁量基準,不能夠接受,因為相關特殊行業與工作者的休假與工時等規定,勞基法已有相當條文能夠處理,「勞基法第36條如有新規定之必要,牽涉立院修法,絕對不是行政部門的權責,當然更不可能存在解釋性裁量的空間。」

鍾孔炤強調,相關業者應該要正視與檢討結構性的問題,透過人力的增聘或班表的調整作為應對,勞動部也應負起監督之責,而非配合業者演出與施壓,呼籲勞動部與行政院應負起擔當,以保障全國勞工權益為優先,不應隨便退讓,或逾越行政權限,干涉立法權則。

鍾孔炤直言,如果面對七休一的問題就已經如此兵荒馬亂,未來「一例一休」勞動部又要怎麼應對,更遑論條件更嚴苛的兩例?呼籲相關部會如不重新檢討與調整自身態度,要將立院決議輕易踐踏,就準備迎接含他在內社會各界的更多挑戰與質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