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改革跨大步 成立委員會檢討院長遴選制度

中研院第32次院士會議5日下午進行綜合議案討論,針對院長遴選程序、院士選舉之候選人產生方式、評議會組織與功能,會中通過提案成立中研院組織與運作改進委員會,院長廖俊智召開記者會說明。(記者廖振輝攝)

中研院第32次院士會議5日下午進行綜合議案討論,針對院長遴選程序、院士選舉之候選人產生方式、評議會組織與功能,會中通過提案成立中研院組織與運作改進委員會,院長廖俊智召開記者會說明。(記者廖振輝攝)

2016/07/05 20:49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中研院今天在院士會議中通過成立「中央研究院組織與運作改進委員會」,未來主責評議會組織與功能、院長評選程序與院士候選人產生方式的改進事宜。不過出席的160位院士對於委員會名字與成員組成各有不同看法,經歷近三個小時的會議,才做出決議。

近半年中研院風波不斷,因此不少院士都提出改革的想法,也連署成案希望在院士會議上進行討論。在這次的12件討論議案中,包含院士項武忠所提,共有3案牽涉中研院的組織與制度改革,因此在會議開始,院長廖俊智希望針對較為矚目的3案採取保留、撤案或合併進行討論。

不過日前炮聲隆隆的院士項武忠,在會議中卻率先撤案,並將自己的提案併入工程科學組的提案,項武忠表示,他認為工程科學組的提案更加全面與廣泛,因此決定支持。

不過即便院士們都同意要成立委員會改革中研院,但對於委員會的名字有不同意見,光是「改進」或「改革」、「組織」或「院務」,甚至有院士建議將「現代化」三個字放入委員會的名字,用詞各方意見都不相同,爭論了一個多小時。

中研院院士杜正勝表示,委員會的名字不是最重要的,因為這個委員會並沒有法律效力,僅能提供建議給院長參考,再由院長思考要不要送往評議會。另一位院士丁新邦則提醒,若不先確認委員會是否有法律效力,僅在名字上爭執,恐怕到最後會白忙一場。

除了名字之外,委員會是否該納入院內研究人員作為代表也在院士間引起討論。

院士管中閔強調,這個委員會是由院士會是通過成立,當然要負責傳達院士的意見。如果研究人員想要表達自己的看法,也可以自行成立委員會。院士胡正明也同意,他指出委員會委員應從院士中選出12人代表。

不過杜正勝認為,中研院的主體是研究人員,院士只要提供建議即可,不該過度干預。

最後,由與會院士投票表決,結果由12位院士與5位院內人士共組17人的委員會獲得最高票。院長廖俊智表示,將會盡快讓委員會運作,回應社會與院士們的期待。

不過這項決議仍有人不買帳。會前曾揚言不排除辭職的院士項武忠會後表示「他不可能滿意」,畢竟會有「保守勢力」出來阻撓,這次能在院士會議中通過成立委員會已經很不容易,也讓評議會組織、院長遴選和院士選舉納入檢討範圍,但是他仍不願意用「滿意」來形容這個結果。未來委員會成員不只院士,也包含部分研究人員,他認為,既然是檢討整個中研院的事,聽聽院內人員意見也是應該的。

相關影音

中研院第32次院士會議,會中通過提案成立中研院組織與運作改進委員會,院士項武忠受訪時表示,他永遠不會滿意。(記者廖振輝攝)

中研院第32次院士會議,會中通過提案成立中研院組織與運作改進委員會,院士項武忠受訪時表示,他永遠不會滿意。(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