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南向交流 鍾佳濱倡「娘家外交」

民進黨籍立委鍾佳濱(見圖)提出「娘家外交」概念,呼籲創設新台灣之子獎學金,讓新台灣之子成為南向外交的人才。(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籍立委鍾佳濱(見圖)提出「娘家外交」概念,呼籲創設新台灣之子獎學金,讓新台灣之子成為南向外交的人才。(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6/20 14:3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民進黨籍立委鍾佳濱提出「娘家外交」概念,呼籲創設新台灣之子獎學金,讓新台灣之子成為南向外交的人才,也提供資源與機會給東南亞籍新住民的母國親戚青年,增加雙邊交流並互惠。

鍾佳濱說,自八○年代起,台灣有大量的東南亞籍新住民配偶,這些新住民的母國就是新政府南向政策中要積極爭取交流的國家,因此他提倡「娘家外交」的概念,「我們可以倡導體育外交、國民外交,娘家外交有何不可?」鍾佳濱說,新南向不只是用東南亞發展經貿或產業,「那只是把人家當成市場」。鍾所談的「娘家外交」,不僅是外交政策,也是內政各層次的議題,要讓新住民們覺得在台灣被公平照顧、友善對待,「他們娘家的人才會覺得跟你來往是好的」。

提倡設立新台灣之子獎學金

鍾佳濱進一步說明,新住民們的下一代「新台灣之子」已漸漸長大,未來將成為台灣社會的中流砥柱。他以自身選區屏東的情形為例,屏東的國中小學每班就有12%至15%的新台灣之子,數量多,而且即使在偏鄉環境資源欠缺,仍表現得相當優秀。

鍾佳濱認為,我國政府應該結合新南向政策的國際思維,來思考教育政策。鍾建議設置新台灣之子名額的獎學金,並同時邀新住民母國的親戚孩子、表兄弟姊妹們,來台灣就讀,讓孩子們有彼此交流的機會,同時台灣提供資源培養東南亞高級專業人才。鍾佳濱說,大學教育的國際化不限於跟歐美日的交流,跟東南亞的教育交流也不只停留在華僑族群。他相信單是新台灣之子獎學金的設立,就能讓東南亞國家感受到台灣的交流誠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