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種H1N1死亡遭判敗訴 衛福部今提上訴

衛福部疾管署長郭旭崧表示,針對此案將提起上訴。(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疾管署長郭旭崧表示,針對此案將提起上訴。(記者林惠琴攝)

2016/05/31 12:2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2009年嘉義縣某高職生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陸續發生不良反應,甚至死亡,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衛福部敗訴,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於5月23日再度召開會議討論後,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雖然對於個案死亡感到非常遺憾與不捨,但無法認同司法逾越醫療專業所做的判決,因此今日提起上訴。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主席、馬偕兒童醫院一般兒科和兒童急救加護科主任邱南昌表示,該審議小組對於每一件申請案,都會經由醫療紀錄、原理、文獻釐清來龍去派,再審慎判斷是否與預防接種有關,而此次個案「實在沒有關係」,再次開會討論,結果仍是一樣,但法官卻不予採信,實在沒有尊重醫療專業,喪失公平、正義,因此今日會提起上訴。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委員、專業是法學的台北商業大學兼任副教授李禮仲也認為,此個案預防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的2年後,才出現急性瀰漫性腦脊髓炎而亡,不同於通常半個月內發生,因此並不符合醫學原則,但法院仍判定兩者有因果關係,逾越憲法賦予的司法專業進行醫療認定,只參考仿單而忽視實際臨床情況,也未完整考量原告舉證的醫療、邏輯與時序內容,顯然不合理,並可能引發民眾誤解。

衛福部疾管署長郭旭崧強調,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有21位來自醫界、法界與社會公正人士所組成,若審議結果不被法院所採信,未來可能引發更多的訴訟案件,且國內每年上百人死於流感,均為未接種疫苗者,此案也可能造成民眾擔心疫苗的安全性而不敢接種,恐導致死亡人數更多,實在不樂見,因此經過審慎討論,決定提出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