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整合正、簡體字出書 馬英九:絕無政治考量

總統馬英九出席兩岸合編的「中華語文大辭典」新書發表會。(記者王藝菘攝)

總統馬英九出席兩岸合編的「中華語文大辭典」新書發表會。(記者王藝菘攝)

2016/04/20 19: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馬英九今日出席《中華語文大辭典》新書發表會,馬總統表示,在卸任前完成心願,感到很欣慰;他認為這本書可以讓正體字與簡體字的對抗走入歷史,同時他強調,做這件事情完全沒有任何政治的考慮,純粹是因為文化本位。

綜合媒體報導,馬英九於致詞時表示,9年前參選總統時,就提出兩岸合編《中華語文大辭典》的構想,現在能在卸任前完成心願,確實感到非常的欣慰,兩岸分治67年,生活習慣、政治經濟制度都不一樣,所以用字差別蠻大的,例如「雷射就是激光、愛人就是太太。」

他還說,現在大家很喜歡說「這個孩子很萌」,但這中國人絕對看不懂,辭典有收錄這個字;同樣也有人說,能收錄這個字,表示編輯的確很「潮」。

對於辭典的意義,馬英九表示,一方面是代表兩岸在政治上的和解,就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達成共識之後,在許多地方要去推動擱置爭議,求同存異,互惠對等。「正體字好看,簡化字使用人口多,在考慮整體因素後,用包容、並用的方式產生了這本字典」。

馬總統還自爆,自己一看到繁體字就煩,當年他擔任市長時,曾至微軟台灣的公司講正體字之美,但他實在不喜歡在微軟上看到繁體字,用了幾千年了,何繁之有,現在這本字典出現了,就可以「正簡並成」,讓正體字與簡化字的對抗走入歷史。

「我非常努力在做這件事情,是完全沒有任何政治的考慮,完全是文化本位。」馬英九說,炎黃子孫不能忘記自己的正體字,現在有了這本辭典,把正體字與簡化字並列,用最開放的辦法,讓民眾自己去學習。

馬英九表示,此書出版絕無政治考量,純粹是文化本位。(記者王藝菘攝)

馬英九表示,此書出版絕無政治考量,純粹是文化本位。(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