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世光接經長 用業界語言溝通「不是問題」

準經濟部長李世光。(記者王藝菘攝)

準經濟部長李世光。(記者王藝菘攝)

2016/04/15 21:48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準閣揆林全今宣佈經濟部長由台大應力所教授李世光出任,由於李曾被多次「報派」任科技部長,黑馬出線跌破不少眼鏡。李世光本人則表示,他雖非經濟部系統出身,但過去工研院、資策會背景,對產業並非不熟悉。他也坦承經濟部工作繁雜,一週前獲徵詢時「壓力很大」,但考慮未來政策落實仰賴跨部會協調,加上綠能產業政策已開始推動,願接受挑戰。

今公佈李世光出任經濟部長、同為台大應力所教授的吳政忠任科技政委、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出任科技部長。由於三人皆為副總統陳建仁任國科會主委時期的屬下,李世光為當時的國科會工程處長,吳政忠、楊弘敦皆為副主委,由陳建仁帶隊的小英「科技隊」正式成形,可望打破過去經濟部、科技部及行政院各自為政的狀態,對未來科技產業產官學三角整合有相當大幫助。

而儘管李世光為學者出身,從科技部跨足經濟部,但曾任工研院副院長、資策會執行長,以及能源國家型計畫執行長,李世光對產業及經濟部業務並不陌生。他受訪表示,一週前獲準閣揆林全徵詢,兩人提到未來產業及能源政策、產官學研真正整合及新創事業推動與建置等議題,雖感到經部業務繁雜「壓力很大」,但仍願意接下挑戰,推動上述政策。

他也不諱言具科技部背景有助政策協調整合,強調目前國家面臨的幾個重大議題,包括能源、新創等,最大的困難點都出現在跨部會難以同心協力與協調,例如能源政策中火力要改成燃氣,關鍵的第三接收站建設就牽涉到交部與經部;離岸風電產業推動也同時牽涉交、經、及管理漁港的農委會、管理園區的科技部,而協調順利與否關係到政策是否能順利到位,他認為這是成為經長人選的「其中一個思考點」,未來也將著重推動跨部會協調整合。

而對外界認為其較不熟悉經貿領域,對FTA、貨貿議題無背景,李世光則笑稱「蔡總統自己是大專家」,強調林全已指示經貿議題在行政院將有平台,目前政策研討及協調經部落實的架構都已開始啟動,未來政策大架構問題會在該平台先處理,之後呈報給總統,再協調部會執行。他也透露,次長會從互補性角度考量,目前正在協調中,呈報林全後下週二可望拍板宣布。

官員透露,李世光跨足多個科技領域,包括大學為土木系,卻投身應用物理、取得康乃爾博士,對科技、光電、生醫、能源都有涉獵,是難得的整合型人才;而任工研院副院長期間,與業界的溝通與關係相當良好,「並非一般刻板印象的學者」,認為他用業界的語言與業界溝通「不是問題」。

曾與其共事的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也形容李世光涉獵廣博且充滿好奇心,是個「google先生」。他說,一般學者都固守單一領域,但李世光的經歷與人格特質是較廣泛的,並不墨守成規。杜紫宸形容,李世光總是隨身攜帶筆記型電腦,遇到有興趣的東西就拿出來查,「在大家還不是很熟悉google的時候,就整天在使用」,對新議題有強烈興趣。而他的工研院、資策會經驗,讓他不只對經濟部業務有概念,也讓李世光是有名的溝通達人,未來有助於推展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