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巨蛋場租漲 音樂業者連署砲轟柯P

小巨蛋漲租,包含18家業者及「台北市演藝活動商業同業公會」聯合署名,寫信怒轟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小巨蛋漲租,包含18家業者及「台北市演藝活動商業同業公會」聯合署名,寫信怒轟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2016/04/01 17: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小巨蛋調整場地收費標準,引發業界不滿,搖滾樂團五月天所屬的「相信音樂」今在臉書轉PO,由18家業者及「台北市演藝活動商業同業公會」發起的「致台北市長柯文哲的一封信」,文中提出3點批評,質疑北市府處理態度傲慢、單方思考不尊重藝術娛樂專業、小巨蛋是公共財不能只想賺錢。強調「如今場租再漲,讓這些歌手要站進小巨蛋都機會渺茫,又如何能走出海外?」

該則貼文指出,日前才從媒體上得知,原來台北小巨蛋將要漲場租的事情,提出3點批評。第1點為「兩廳院官僚態度傲慢事件重演」,認為為台灣娛樂產業打拚的公司,對這樣的消息只有被通知的強迫接受,沒有發聲餘地,小巨蛋的各項決策,從最低票價的限制、到提撥一定比例免費公益票券的決定,「我們從來都只能默默承受,卻沒有給過我們機會溝通」,批評如同兩廳院處理廣場租用事件的態度傲慢。

文中提到,為何將上任的總統蔡英文都願意召集各行業業者一起坐下討論日後振興經濟的可能性,而娛樂業者只求與場館營運中心對話卻不可得,「難道主辦單位跟場館是敵人而非盟友,為何不能一起坐下來討論出雙贏方案?」

第2點為「單方思考不尊重藝術娛樂專業」,質疑柯文哲曾承認從不看演唱會、對演唱會不瞭解,「那麼所轄的台北市捷運局營運中心主任王鑫瓏,擬出這樣的場租調漲方案,您可曾瞭解過可行性?請問您是否知道台灣的演唱會市場買氣,能否承受新場租達到114%這樣高的漲幅?」該文批評這次單方面宣布漲價,只是重演北捷當初要發行波多野結衣悠遊卡的賺錢事件。

第3點則是「小巨蛋是公共財不能只想賺錢」,一場演唱會從硬體成本、藝人唱酬、票務系統費用、演唱會上所有歌曲的版權費用、管理現場觀眾的人力成本、場地的場租,都是業者除了票房收入外必須承受的成本支出,抨擊小巨蛋場租漲價後沒有任何幫業者減少成本的配套措施,「難道現在台灣人民的薪水不僅追不上房價,將來也要存很久的錢才能看一場演唱會?」

這份公開信為聯合署名,包含台北市演藝活動商業同業公會,以及寬宏藝術、民聲文化「華研國際音樂」、AVEX TAIWAN「喜鵲娛樂」等娛樂文創公司。

相信音樂全文:

致台北市長柯文哲的一封信

日前,我們從媒體上才得知,原來台灣演唱會的最高殿堂台北小巨蛋,將要漲場租了。

1.兩廳院官僚態度傲慢事件重演:

一如往常,一直為台灣娛樂產業打拚的各家公司,對於這樣的消息只有被通知的強迫接受,卻沒有發聲的餘地,小巨蛋的各項決策,從最低票價的限制、到提撥一定比例免費公益票券的決定,我們從來都只能默默承受,卻沒有給過我們機會溝通,反正台北的唯一演唱會最佳場地只有小巨蛋,你們怎麼決定,我們都只能買單,如同兩廳院處理廣場租用事件的態度傲慢。

台灣曾經是華語市場娛樂產業的龍頭,如今我們已經看到了台灣電視台節目的被邊緣化,為何將上任的蔡英文總統都願意召集各行業業者一起坐下討論日後振興經濟的可能性,而娛樂業者只求與場館營運中心對話卻不可得,難道主辦單位跟場館是敵人而非盟友,為何不能一起坐下來討論出雙贏方案?

2. 單方思考不尊重藝術娛樂專業

請問臺北市長柯文哲先生,您曾經承認您從不看演唱會,對演唱會不瞭解,那麼所轄的台北市捷運局營運中心主任王鑫瓏,擬出這樣的場租調漲方案,您可曾瞭解過可行性?請問您是否知道台灣的演唱會市場買氣,能否承受新場租達到114%這樣高的漲幅?

新場租的方案,說要區隔週間跟週末的場租,甚至說週間因為場租低,業者可以多辦兩場演唱會拉低票價攤平成本,但請問小巨蛋營運中心已經管理小巨蛋這麼多年,有沒有算過有多少藝人連在週末都只能開一場演唱會,若是能夠辦兩場演唱會賺錢,怎麼會只開一場呢?在週末只能開一場演唱會的藝人,在台灣還未形成週間看演唱會的風氣下,如何讓這些藝人承擔週間開演唱會的票房壓力?這次完全不邀請業者討論,單方宣布漲價方案,只是重演北捷當初要發行波多野結衣悠遊卡的賺錢事件。

3.小巨蛋是公共財不能只想賺錢

一場演唱會從硬體成本、藝人唱酬、票務系統費用、演唱會上所有歌曲的版權費用、管理現場觀眾的人力成本、場地的場租,都是業者除了票房收入外必須承受的成本支出,小巨蛋場租漲價後有任何幫業者減少成本的配套措施嗎?沒有!那麼最後這些小巨蛋要多賺的錢,是否變成得轉嫁到消費者身上,難道現在台灣人民的薪水不僅追不上房價,將來也要存很久的錢才能看一場演唱會?

小巨蛋是用納稅人的錢所建造的公共財,同時也是台灣歌壇的最高殿堂,歌手若能站上小巨蛋開唱,才有走出海外的可能,很多只辦一場演唱會的歌手,為了呈現最佳的演唱會品質,已經是賠錢做口碑,求的是能到海外巡迴讓表演走出台灣,如今場租再漲,讓這些歌手要站進小巨蛋都機會渺茫,又如何能走出海外?

演唱會不只有活絡娛樂產業的這個面向,請問小巨蛋營運中心知不知道有多少人為了追星,買了機票訂了飯店從世界各地飛來台灣看演唱會?演唱會不是僅僅是娛樂而已,它也振興台灣的觀光產業,提高台灣在國際間的知名度,創造了歌迷與歌手之間獨特唯一的回憶,若是凡事向錢看,那麼台灣人已經沒有作夢的權利了。

聯合署名

台北市演藝活動商業同業公會

時藝多媒體 宜辰整合行銷

就是娛樂 德億企業

民聲文化 華研國際音樂

馬斯特國際文化 超藝媒體行銷

理想國演藝 相信音樂

AVEX TAIWAN 喜鵲娛樂

寬寬整合行銷 大地風

升宏國際 超級圓頂

寬宏藝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