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會防護網有漏洞 柯文哲:要重新思考

台北市長柯文哲(見圖)、副市長陳景峻29日在市府發表談話,回應內湖女童遇害事件。(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見圖)、副市長陳景峻29日在市府發表談話,回應內湖女童遇害事件。(記者廖振輝攝)

2016/03/29 10:12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內湖區發生女童斬首案,台北市長柯文哲今上午受訪坦言,王姓嫌犯並不在煙毒犯監事名單內,王嫌好像一、兩年曾經犯過,但除非你一直再犯,目前制度的確,不會吸過一次毒,就永遠在監視名單,這表示社會防護網要修改。

媒體疑惑北市防毒系統有漏洞?柯文哲說,這2、3個月吸毒人數有點下降,嚴格抓以後開始看到效果,北市菸毒防治系統還滿成功,但將藥癮、酒癮者當病人,長期以來是比較好措施,北市府慢慢要用衛生角度作防毒主責機構,建構防衛網,防毒數據雖有改善,但總是有改善空間,很清楚這1年當警察滿用力抓毒犯。

不過柯文哲說,隨機殺人案件,只靠政府力量,他看是不會成功,文化國小殺童事件到現在,國小變比較安全,可是內湖女童案還是發生校園安全外面,雖然達到效果讓嫌犯沒侵入校園,但還是外面殺人,社會防衛網只靠公家機關,也不會成功;要重新思考社會防護網,不是以嚴刑峻法來處理,應結合社會網絡甚至宗教團體關心關懷。

柯文哲強調,上次北投國小隨機殺人事件後,校園有做一些電子圍牆、巡守隊人力增加,昨天資料看來,嫌犯試圖侵入學校被擋在外,但這事情還是發生,因為在校園外面。而且嫌犯根本不目前在防護網監事名單內,北市有建立街友的防護網,但很清楚目前兇嫌不在監視名單內,可能我們整個社區防衛系統、安全系統必須重新思考。

柯文哲說,恐怕愛的相反詞不是恨,而是冷漠,社會安全網要結合戶政、衛政、社政,結合社會局、教育局、衛生局、民政局建立公民網,讓每一個人都能比較關係旁邊的人,防止憾事再發生。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