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憲兵被控非法搜查 親民黨團:應徹查本案

李鴻鈞也認為,本案涉及司法體制,應該徹查,到底是誰下令叫憲調組動手?絕不可再讓威權遺毒,殘留於民主社會。(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李鴻鈞也認為,本案涉及司法體制,應該徹查,到底是誰下令叫憲調組動手?絕不可再讓威權遺毒,殘留於民主社會。(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3/06 15:39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針對網友爆料其父在網路標購白色時期文獻,遭憲兵隊登門搜索。親民黨立院黨團今下午透過新聞稿直指,法律上只要進入民宅搜索,就應有搜索票,本案並非緊急案件,即使合法也不合理,憲兵隊的法治教育顯然必須加強。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應徹查本案,絕不可再讓威權遺毒,殘留於民主社會。

親民黨團指出,按照司法體制,只要是搜索,就應有檢察官開出的搜索票,就算是特別狀況,也必須在事後補請司法機關同意。本案既非急迫性與威脅性,憲兵隊的行為,已踩到基本人權保障的紅線,顯然需要再加強法治教育。

親民黨立院黨團主任張碩文表示,本案凸顯憲兵隊缺乏法治教育,威權時代餘毒未淨,憲兵僅是具司法警察身份,主要是查察軍方案件。憲兵雖可以在檢察官指揮下協助查辦民案,但不表示憲兵可以直接取代警察與檢察官,況且此案並無急迫性,辦案程序顯有瑕疵。

張碩文也批評,軍方及政府該做的,是控管好自己內部機密文件,而不是亂抓人;憲兵是軍人的糾察隊,憲兵違法約談民眾是威權時代的行為,不應在民主法治時代存續。憲兵應做好自己本務,不務本業而擅撈過界,現在的憲兵司令似乎管理上與觀念上都出了問題,應徹底檢討。

李鴻鈞也認為,本案涉及司法體制,應該徹查,到底是誰下令叫憲調組動手?絕不可再讓威權遺毒,殘留於民主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