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人抗拒轉型正義 周偉航:有3個隱藏原因...

今年為228事件69週年,紀念會28日在台北228和平公園舉行,民眾與受難者家屬在228紀念碑前獻花表達追思。(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今年為228事件69週年,紀念會28日在台北228和平公園舉行,民眾與受難者家屬在228紀念碑前獻花表達追思。(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3/02 21: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每年的228都會有相關紀念活動,也有不少聲音要求實施「轉型正義」,不過針對「轉型正義」,正、反兩方意見僵持不下,作家周偉航2日在媒體專欄刊文,剖析「為什麼這麼多人抗拒轉型正義?」

周偉航2日於《ETtoday東森新聞雲》的論壇刊出的文章指出,國民黨對白色恐怖與228事件的道歉與反省,按多數民眾的標準來看是不夠的,但國民黨的支持者卻常抱持著相反的看法。

周偉航表示,轉型正義為學理概念,其定義大致是針對「過去政府的不正義」進行釐清事實,追究責任和具體補償,以及建立制度避免違反人權的事態再次發生。強調轉型正義的過程總會回顧「過去」,但指向「未來」才是轉型正義的真正目標。

周偉航認為,國民黨人抗拒對228與白色恐怖提出正確的道德評價,有3個隱藏的原因,第1個原因就是「他們和真正的事件犯罪者有人際關係」,當年的兇手可能是他們現在在官場的師父或師祖,讓他們為了友情或是先人面子,又曾或者是曾經的提攜之情,讓他們把公眾大事,以私人情感蓋去。

再來,第2個原因是:有年輕的藍軍不想翻案,怕自家長輩有涉案,轉型正義後無法過好日子。周偉航認為,如果祖上有錯那認錯的話,沒人會怪,甚至還會稱讚你,直言有上述想法的人根本「想太多」,因為就算有賠償,往往也是國家代償,況且如果查清事實,確定和你祖上無關,那更可以從「原罪」的想像中脫出。「不進行轉型正義以釐清事實,你只會日驚夜怕,最後變成精神病。」

周偉航表示,第3個原因是擔心轉型正義後,國民黨就垮了,自己信仰的政治意識形態就此無法翻身。但周偉航也說,如果不進行轉型正義,隨著資訊透明化,國民黨每到選舉前,就會被相關事件再次重傷,更不可能翻身,他認為上述想法只是「掩耳盜鈴」,所作所為只是讓國民黨垮到更難翻身。

周偉航認為,國民黨人抗拒對228與白色恐怖提出正確的道德評價,有3個隱藏的原因。(圖擷取自臉書)

周偉航認為,國民黨人抗拒對228與白色恐怖提出正確的道德評價,有3個隱藏的原因。(圖擷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