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開放公民記者恐限制人數?獨立記者這麼建議...

立法院臨時採訪證。(圖擷取自公民廟口-立委在做天在看臉書)

立法院臨時採訪證。(圖擷取自公民廟口-立委在做天在看臉書)

2016/02/05 12: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甫當選的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為了回應人民期待的新國會,將全面開放公民記者進入立院採訪,卻在之後指出,考量會議室空間有限,還要再討論如何開放;獨立記者朱淑娟認為,「空間不足」的說法跟過去舊國會一樣,建議應嘗試「無條件開放公民記者換單日證」,若公民記者進入院內做了非採訪的事,再用其他法令處理。

獨立記者朱淑娟於臉書發文表示,蘇嘉全上任時表示要開放公民記者採訪,但副院長蔡其昌說,因「考量會議室空間有限」,還要再討論如何開放,並提議跟公民記者座談。但她認為「空間不足」的說法跟過去舊國會一模一樣,只是藉口,因為她當記者17年來,從未在立院看到記者之間因座位不足產生問題。

朱淑娟點出立法院的主要疑慮應該有2個:一是很多人會假借公民記者身分來鬧事、二是公民記者如果在網路上亂寫,要如何管控?

然而,這2個疑問並非只有立法院才有,過去行政院、行政機關也有,過去他們也以空間不足拒絕公民記者採訪,但行政院在2年前主動邀請公民記者採訪,還發新聞稿及採訪通知。但目前唯獨立法院,即使拿出名片,名片上印了新聞網址,但就是換不到證。

朱淑娟指出,行政機關的觀念已跨越「公民記者障礙」,反倒是最應該體現公民精神的立法院,變成公民精神最落伍的地方。建議立法院應該找行政院談談這些年來開放公民記者採訪的經驗。

朱淑娟建議,蘇嘉全、蔡其昌若真的想開放公民記者採訪,應該「無條件開放公民記者換單日證(不能進議場)」。那如何認定公民記身分?其實台灣本來就沒有記者認證制度,沒有人這麼閒無故跑到立法院,當然是為了採訪所需。

朱淑娟認為,時勢所趨,未來一定會有愈來愈多記者,從機構記者轉任獨立記者(歸類為公民記者),因此在新舊國會交接之際立法院重談公民記者的採訪權,是相當重要的。

朱淑娟臉書全文:

(立法院應無條件開放公民記者採訪)立法院長蘇嘉全上任時重申「將」開放公民記者採訪,隨後許多人稱讚新國會的開明,但其實並不是這麼回事,副院長蔡其昌表示,因「考量會議室空間有限」,還要再討論如何開放,並提議跟公民記者座談。事實上這個「空...

朱淑娟貼上了 2016年2月3日

獨立記者朱淑娟建議,立法院不應以「空間不足」為藉口,應全面開放公民記者採訪。(圖擷取自朱淑娟臉書)

獨立記者朱淑娟建議,立法院不應以「空間不足」為藉口,應全面開放公民記者採訪。(圖擷取自朱淑娟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