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國會改革 林淑芬:不只議長中立化,關鍵在…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稍早在臉書談及國會改革,指出這不只是議長中立化和立院透明化的問題,更大的關鍵是「委員會不討論」和「朝野黨團協商無從問責」。(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稍早在臉書談及國會改革,指出這不只是議長中立化和立院透明化的問題,更大的關鍵是「委員會不討論」和「朝野黨團協商無從問責」。(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1/29 19: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今(29)日通過蘇嘉全與蔡其昌為立法院正副院長候選人,兩人也承諾未來若當選,將遵守國會議長中立化原則。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稍早在臉書談及國會改革,指出這不只是議長中立化和立院透明化的問題,更大的關鍵是「委員會不討論」和「朝野黨團協商無從問責」。

林淑芬在臉書表示,國會改革的問題,不只是議長中立化和立院透明化,更大的關鍵在「委員會不討論」和「朝野黨團協商無從問責」。林淑芬表示,過去朝野黨團協商機制引人詬病的原因在於,委員會失職規避責任,直接交付黨團協商,以及程序使人民無從問責。

林淑芬提出改革的兩個機制,第一個在於委員會的實質討論功能要彰顯,要有足夠的時間讓委員質詢;第二個在於恢復院會開會的實質討論,而非直接將議案交付黨團幹部協商議決,讓人民可以清楚問責。

林淑芬呼籲,要緩解寡頭政治的控制,反應真實多元的意見,就必須使「人民有問責的對象」、「人民問責的內容比較多元」。

國會改革的問題,不只是議長中立化,不只是立院透明化。更大的關鍵還是「委員會不討論」「朝野黨團協商無從問責」。過去「朝野黨團協商」為何為人詬病?(1)委員會失職規避責任,遇到法案或政策爭議,立委護著資本財團業者,但是不願表態...

林淑芬貼上了 2016年1月28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