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英新政府面臨挑戰 王丹:只有「嚴峻」兩字可形容

王丹指出蔡英文將面臨來自太陽花世代、中國、經濟民生以及黨內權力分配等四大挑戰。(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王丹指出蔡英文將面臨來自太陽花世代、中國、經濟民生以及黨內權力分配等四大挑戰。(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2016/01/25 14: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大選後,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成為台灣首位女總統,但她在上任後將面臨許多挑戰。民運人士王丹今投書《蘋果日報》,表示蔡英文及其新政府日後面臨的挑戰只有「嚴峻」兩字可形容,指出蔡英文將面臨來自太陽花世代、中國、經濟民生以及黨內權力分配等四大挑戰。

王丹首先表示,民進黨與太陽花世代策略性結盟,是這次擊敗國民黨的主要原因,一旦民進黨成為執政黨,難題就接踵而來,最主要的就是蔡英文政府要如何滿足太陽花世代對認同議題的訴求,如何帶領台灣走向正常國家,滿足年輕世代的訴求,同時又要穩定兩岸關係,這將是一項巨大的挑戰。

而面對去年11月登場的馬習會,王丹認為習近平對台灣問題有著強烈的企圖心,中共對民進黨和蔡英文一定會出些難題,以中共的能量來看,如果它要出難題給蔡英文,一定不會是能夠輕鬆化解的挑戰。

隨後王丹也強調經濟民生問題是對蔡英文政府最根本的挑戰,因為這經濟民生是國民黨大敗的基本因素,倘若民進黨上台後的民生政策仍讓人民無感,民意轉向將會在一夜之間發生。王丹以加入TPP為例,台灣若不加入將無法擺脫依賴中國的困境,但加入後就必須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將引起民間強烈反彈,要如何說服台灣人民,考驗著蔡英文政府的智慧。

蔡英文面臨的第四個挑戰則是民進黨內的權力分配問題,王丹提到蔡英文「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可能不被本土陣營所接受,而蔡的「英派」主張也不可能化解民進黨歷來的爭端,假如蔡英文不能平衡黨內各種力量、公平分配權力,想成為民進黨共主就接近不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