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中國人認同是「皮蛇」身體弱時就發作

「政黨輪替與政府體制永續發展論壇」23日舉行,會中就為何有必要政黨輪替、落實國民的選擇等主題進行討論。(記者叢昌瑾攝)

「政黨輪替與政府體制永續發展論壇」23日舉行,會中就為何有必要政黨輪替、落實國民的選擇等主題進行討論。(記者叢昌瑾攝)

2016/01/23 13:2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自認是台灣人的「台灣認同」比例逐年攀升,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今(23)日出席「政黨輪替與政府體制永續發展」論壇時表示,國民黨長期「中國化教育」所形塑的中國人認同是帶狀疱疹「皮蛇」,當身體弱時,皮蛇就會發作。

施正鋒說,台灣民主化過程從蔣介石專制時代,到李登輝執政的民主轉型,雖然陳水扁當選首度政黨輪替,但只有政權轉型,沒有轉型正義;馬英九保守政權上台後,台灣民主發展反而退步,最大問題是國共合作,聯手要把台灣當成伴手禮送給中國。

「沒有民族就沒有民主!」施正鋒形容,台灣人在「轉大人」時刻,應該說服國際社會,台灣是有異於中國的主權獨立國家,未來還要把鬆散的台灣人,提升為台灣民族。

施正鋒指出,國民黨的中國化教育很成功,連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自稱是文化上的中國人,當家作主並不是改朝換代而已,未來還是要建立自己的國家,雖然目前最大公約數是中華民國,但「中華民國是治香港腳的藥方,不能把中華民國這帖藥拿來吃!」

施正鋒分析,蔡英文既有李登輝的技術官僚經歷,又有陳水扁所恩寵的政務官經驗,很少人有她這樣國民黨加民進黨的複合體特色,雖然現在主張「維持現狀」安全牌,但要推動實質民主,必須大刀闊斧改革社會、文化各層面問題。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右一)形容中國人認同像皮蛇一樣,當你身體弱時就會發作。(記者陳鈺馥攝)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右一)形容中國人認同像皮蛇一樣,當你身體弱時就會發作。(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