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花紀錄片《暴民》 題材特殊院線上映難

紀錄片《暴民》導演周世倫(中)出席特映會,透露電影院線不願放映此片。(記者陳鈺馥攝)

紀錄片《暴民》導演周世倫(中)出席特映會,透露電影院線不願放映此片。(記者陳鈺馥攝)

2016/01/07 16:4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記錄太陽花運動的紀錄片《暴民》今天在台灣國家聯盟舉行特映會,中國維權律師滕彪特地到場支持,推舉台灣民主運動。本片導演周世倫則透露,因題材特殊台灣各大戲院不願上映,希望大眾能看見社運者的另一面。

《暴民》導演周世倫表示,國家機器每次遇到抗爭事件,總在第一時間稱他們為暴民,但這種國家貼標籤的「暴民」和小川紳介導演紀錄片所拍攝的暴民形象完全不同。「因為我在記錄的同時,看到的都是被施暴的人,所以取名『暴民』去做辯證。」

周世倫說,影片挑出10個從事社運者來做記錄,其中也記錄了白色正義聯盟成員,如何從一個深藍支持者變成拆車輪黨的行動者,希望從這個面向讓馬英九能夠反省檢討,也期待能影響四、五年級生能重新覺醒。

周世倫解釋,希望四、五年級生是最難被撼動的一群人,因為長期受到黨國運動的影響,自318學運後,有許多學生被立場不同的父母趕出家門,至今仍在外自力更生,希望這部片能讓孩子的父母親看見,他們的孩子其實正走在這個時代的前端。

政治評論家林保華說,記得2009年向陳雲林抗爭,當時媒體給蔡英文戴上「暴力小英」的稱號,從此民進黨跟社會運動保持一定距離,但私底下仍給予協助。但其實這些抗爭不是暴力運動。

中國維權律師滕彪也說,1989年天安門事件中共屠殺學生,也稱出來抗議的學生為暴民,現在的執政集團比台灣更沒有法治,台灣社會運動比中國幸運,在中國在家開個會就會被抓走、被綁架,這些情況相當普遍。

台左維新總召吳濬彥則說,很開心被導演當成「暴民」來記錄,本身是來自深藍家庭,但台灣這幾年經濟不好、政府施政不佳,年輕世代受制於低薪、高房價完全看不到未來,所以當時318學運時選擇站出來抗爭,後來父母也被他說服,今年也將支持小英,希望未來台灣能逐漸改變。

相關影片:

中國維權律師滕彪(右一)出席紀錄片《暴民》特映會。(記者陳鈺馥攝)

中國維權律師滕彪(右一)出席紀錄片《暴民》特映會。(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