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移民二代錄製紀錄片 美濃國小師生摘銀

馮志仁老師(左一)指導美濃國小學生錄製「找水趣」紀錄片。(圖由馮志仁提供)

馮志仁老師(左一)指導美濃國小學生錄製「找水趣」紀錄片。(圖由馮志仁提供)

2016/01/04 21:49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市美濃國小老師馮志仁指導美濃國小學生及南洋姐妹會新移民二代錄製的「我的媽媽炸蛋客」、「找水趣」及「跨越臺灣海『霞』」3部紀錄片,參加「神腦原鄉踏查記錄片」競賽,在全國150多部參賽影片脫穎而出,分別奪下中學組銀牌及佳作,並為新移民女性及美濃湧泉文化留下美好的紀錄。

3件得獎作品的共同指導老師馮志仁,今年5月指導台灣南洋姐妹會新移民二代,目前就讀旗山國中二年級的柯宸宇錄製「我的媽媽炸蛋客」,柯媽媽是來自印尼的新移民,家鄉一道佳餚「炸蛋」香辣的味道,常常讓她想起故鄉的父母及家人。

柯媽媽在紀錄片提到,印尼曾發生嚴重排華事件,讓她想到嫁來台灣,為了烹煮這道家鄉菜,她特地在庭院栽種南薑,並利用印尼帶來香料,讓「炸蛋」更具家鄉味。

美濃國小老師馮志仁也發現該校以美濃地區特殊的湧泉地形作為學校本位課程,在美濃國小校長楊瑞霞鼓勵下,與同校老師宋盈瑩指導5、6年級學生成立「湧泉探險隊」進行主題研究,並將調查過程拍攝成紀錄片「找水趣」參賽。

楊瑞霞說,美濃國小位居中庄中心,旁有古老開庄巷、前有老街,周邊水資源豐沛,湧泉四處可見;學校成立「湧泉探險隊」,透過指導老師帶領學生訪問社區耆老、觀察紀錄及操作影音軟體剪輯影片等過程,能讓學生認識在地居民如何利用水資源。

「湧泉探險隊」隊員張心怡表示,製作影片要學習很多技巧,如拍攝、採訪、剪輯等,而「影片剪輯」讓她印象深刻,因為每個畫面的安排都要非常用心。

張僑云也說經由田野調查,讓她對美濃更熟悉,而且以熟練的客語訪問社區耆老,覺得很有成就感。溫宇翔則發揮美術專長設計片頭字卡與側標,提升影片的素質。

美濃國小老師馮志仁指導新移民二代錄製的「我的媽媽炸蛋客」。(記者方志賢翻攝)

美濃國小老師馮志仁指導新移民二代錄製的「我的媽媽炸蛋客」。(記者方志賢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