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林正義:世紀馬習會 只像一場煙火

林正義分析,馬習會幾乎是「把北京場景搬到新加坡」,中共未有任何實質讓步,如同「一場煙火」。(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林正義分析,馬習會幾乎是「把北京場景搬到新加坡」,中共未有任何實質讓步,如同「一場煙火」。(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11/08 15:19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馬習會甫落幕,到底誰得利?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分析,馬習會幾乎是「把北京場景搬到新加坡」,中共未有任何實質讓步,如同「一場煙火」,效應延續時間非常短暫,只成就了馬英九與習近平兩人的定歷史位,「馬習兩個個人是最大贏家。」

林正義表示,習近平幾乎是「把北京場景搬到新加坡」,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記者會上說的,都是過去中國對台一貫政策的道路與方向,而且態度很強硬。

他說,這不像是兩岸分隔66年來的首度高峰會,高峰會應該要有很多自己的讓步、對方讓步、雙方成果、善意表現。但是兩岸高峰會看到的是「一場煙火,而且難以延續。」

他認為,馬總統很可惜,沒有好好利用這次高峰會為台灣爭取到過去沒有的空間,例如多談一些台灣外交與軍事,而習近平也沒有對台灣做出任何實質讓步。

林正義認為,馬習會最大的目的是創造習近平自己在整個中國和對台政策的歷史紀錄,也就是第一次兩岸領導人的會面是由習近平促成的,連同馬總統也是創造歷史紀錄,「兩人都想創造歷史定位,馬習兩個個人是這場會議的最大贏家。」

林正義認為,中國對台政策仍舊非常強硬,並未因這次馬席會而展現出更多善意政策,而習也想藉此對台灣選舉做出某種方向警告與選擇。

林正義還說,馬習會對習近平自己也有風險,因為明年一月如果政黨輪替,中共想改變對台政策、要「變臉」的話,要稍微慢一點,因為畢竟高峰會才剛舉行,將受限馬習會的對台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