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馬習會做到這三點 才是歷史時刻

蔡英文提出三項訴求:維持台灣民主自由現狀、不設政治前提,以及維持雙方對等尊嚴。(資料照,法新社)

蔡英文提出三項訴求:維持台灣民主自由現狀、不設政治前提,以及維持雙方對等尊嚴。(資料照,法新社)

2015/11/07 11:10

〔記者陳慧萍/台中報導〕馬習會今天登場,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提出三點訴求,分別是維持台灣民主自由現狀、不設政治前提,以及維持雙方對等尊嚴;如果做到這幾點,馬習會才能算是歷史時刻,否則只是新聞時刻。

蔡英文今天一早出席民進黨台中市立委參選人張廖萬堅競選總部成立大會,針對馬習會受訪表示,今天是馬總統跟習近平主席進行會面,有人說這個是一個歷史的時刻,因為從來在歷史上沒有發生過,但是她認為,如果只是因為沒有見過面而見面,這只是新聞時刻,還稱不上歷史的時刻。

蔡英文說,如果馬習會要成為歷史的時刻,必須彰顯出價值跟觀點上根本上的扭轉,並且能夠為兩岸關係帶來正向的改變;她希望今天的馬習會能夠做到下面三點:第一,表達出確保台灣人民的選擇權的態度,表達對民主價值的尊重,就是維持現狀、維持台灣民主自由的現狀;第二,要能夠展現出一個精神,對於兩岸的和平穩定發展的追求,是不需要有政治前提,是不預設任何的條件,因為沒有預設條件的和平,才是發自內心的和平,不需要政治前提的交往,才是真心誠意的交往。第三,一定要維持雙方的對等尊嚴。

蔡英文說,馬習會必須做到這三點,才是真正的歷史時刻,這樣才是一個可長可久的兩岸關係的開始,才會符合人民跟國際社會的期待,能不能達到這些,我們將拭目以待,如果做不到這些,人民會很失望。

媒體詢問蔡英文,是否擔心馬總統說的不簽署任何協議會有變數?蔡英文表示,馬總統對於他自己承諾的態度,其實就是人民給他多少信賴的基礎,雖然說他現在,人民對他信賴的程度並不高,但是她要提醒馬總統,作為一個國家領導人、作為一個總統,信守承諾是最基本的。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出席張廖萬堅競選總部成立大會。(記者陳慧萍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出席張廖萬堅競選總部成立大會。(記者陳慧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