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學者批貨貿:中共利用馬剩餘價值

吳介民認為太陽花學運的年輕人結合身體與精神力量,召喚更多年輕人投入對於未來的想像,令人感動。(資料照,記者湯佳玲攝)

吳介民認為太陽花學運的年輕人結合身體與精神力量,召喚更多年輕人投入對於未來的想像,令人感動。(資料照,記者湯佳玲攝)

2015/10/29 20: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研院副研究員吳介民對「海峽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貨貿)發表看法,認為中國北京政權在利用總統馬英九的剩餘價值,並指出如果未來再引發類似太陽花學運的公民抗命,民進黨恐怕得對貨貿做出表態。

籲民進黨應做出表態

根據《新頭殼》報導,中研院副研究員吳介民出席28日舉辦的「貨貿來了,馬英九與習近平的最後交易」座談會,並對經濟部希望在年底完成的貨貿進行分析。吳介民表示,過去幾年的公民運動,不僅讓「馬習會」沒有舉行,太陽花運動更打亂馬英九政權底下的國共合作平台,讓國共論壇、兩岸和平論壇等活動喊卡。

但吳介民又指出,雖然太陽花學運打亂了國共合作的步調,兩岸間政商集團的交流仍持續進行。像是「兩岸產業合作論壇」、「兩岸企業家峰會」這樣的活動表面上為企業經濟性質,背後卻有中國的政治目的。因此他提醒,這次的貨貿談判可能會是兩岸間政商利益集團再次結合的一個契機。

吳介民認為經濟部希望年底完成貨貿談判,就是要讓貨貿成為既定事實,讓明年可能執政的民進黨無法扭轉他們的利益。吳介民指出,中國北京政權想利用馬英九的剩餘價值,在他最後任內完成貨貿的簽訂。但民進黨至今仍未對貨貿表態,如果未來再次爆發類似太陽花學運的公民運動,民進黨恐怕仍得做出表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