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芳明:現在能拯救吳思華的人 就是他自己

政大講座教授陳芳明希望吳思華對學生們撤告,認為現在能拯救吳思華的人,就是吳思華自己。(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政大講座教授陳芳明希望吳思華對學生們撤告,認為現在能拯救吳思華的人,就是吳思華自己。(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2015/07/27 18: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課綱微調引發極大爭議,教育部長吳思華日前更表示要告進入教育部的民眾及學生們,由於吳思華曾任政大校長,除政大學生會呼籲他撤告外,政大台文所講座教授陳芳明今(27)日下午也在臉書上寫下「吳思華的困境」一文,除認為吳思華是在接前任部長蔣偉寧的爛攤子外,他也希望吳思華對學生們撤告,認為現在能拯救吳思華的人,就是吳思華自己。

陳芳明文中指出,吳思華接任時,是國民黨慘敗的衰尾階段,而課綱問題也與他無關,是前任部長蔣偉寧所留下的爛攤子,「吳思華的不幸,就在於勇敢出面為蔣偉寧的爛果合理化。」

陳芳明認為,吳思華若不要背黑鍋,就應該要暫時停止使用這套爭議極大的課綱,吳思華的困境就是,當他受到外界批判後,馬政府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為他說話。陳芳明說,馬政府只剩下八個月的任期,可是吳思華卻要在下台後繼續被污名化。他可能是馬政府裡最悽慘的首長,別人可以安然歸鄉,只有他要一輩子受到羞辱。

陳芳明表示,吳思華在太陽花學運期間,從未干預學生的行動,對此讓他和許多同事感到欽佩,但等到吳思華接任教育部長時,反而讓許多同事感到訝異,而現在吳思華陷在課綱的泥沼中,幾乎沒有人能夠為他辯護。

陳芳明文末希望吳思華能對學生們撤告,不然這樣下去對他自己更不利,認為現在能拯救吳思華的人,就是吳思華自己。

陳芳明臉書全文:

[吳思華的困境]

吳思華接任教育部長,許多人都無法理解。因為只剩下一年的時間,完全不可能有任何作為。他接任時,正是國民黨慘敗的衰尾階段。更慘的是,他所面對的課綱微調難題,根本與他無關。那是學格有問題的部長蔣偉寧所留下的爛攤子,吳思華大可無需承擔任何責任。他的不幸,就在於勇敢出面為蔣偉寧的爛果合理化。

正常國家的教科書,根本沒有訂定什麼課綱。所謂課綱,是台灣教育體制的陋習,完全是為了因應考試制度而設計的。有課綱,才有標準答案,才有利於決定考試範圍,也才有利於計算分數。課綱提供了這種考試的標準答案,使得學生被迫去背誦。這種填鴨子式的教育,課綱是罪魁禍首。

訂立課綱的教育部,卻不是負責考試的單位。在教育部外,又有一個大考中心,負責召集大學教授閉門出題。這些教授,便是依據課綱所延伸出來的教科書來出考題。這些教授從來不曾站在教學的第一線,只是根據課綱閉門造車。害慘了台灣學子的真正殺手,其實就是課綱與大考中心。可恥的蔣偉寧,在他任內完成所謂的課綱微調。全然沒有參與其中的吳思華,卻要出面擔負責任。

吳思華如果不要揹黑鍋,就應該立即暫行實施這份爭議甚大的課綱。畢竟參與其中的委員,沒有一個是台灣史的專精教授。這樣的微調,出自外行人,無論如何都不能使學生信服。吳思華的困境,便是他受到羞辱,受到批判之後,馬政府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為他說話。馬政府只剩下八個月的時間而已,吳思華卻要在下台後繼續被污名化。他可能是馬政府裡最悽慘的僅有首長。別人可以安然歸鄉,只有他要一輩子受到羞辱。

作為他政大的同事,我只能為他感到難過,為他感到可惜。在太陽花學運臻於高峰之際,政大學生踴躍參與了那場運動,吳校長從未干預。他的開明作風,確實讓我與許多同事感佩。但是未經多久,他旋即接任了教育部長,反而使許多同事感到訝異。現在他陷入課綱的泥淖裡,我很明白,幾乎沒有人能夠為他辯護。現在能拯救吳思華的人,其實就是他自己。請吳部長撤回對學生的提告,這樣下去只有更加對他不利。吳校長,我寧可他是吳校長,當錯誤歷史還有扭轉的空間,就要把握時機改造。否則下台之後更無法改變。吳校長,這是發揮智慧的時候了。

陳芳明臉書連結

陳芳明認為,吳思華的困境就是當他受到外界批判後,馬政府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為他說話。(圖擷取自臉書)

陳芳明認為,吳思華的困境就是當他受到外界批判後,馬政府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為他說話。(圖擷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