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執政7年債台高築 國家舉債破6.5兆

馬英九總統在就職7週年演說上大談政績。(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馬英九總統在就職7週年演說上大談政績。(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6/07 10: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就任7年來民怨沖天,日前發表演說時自信大談政績,稱台灣重登亞洲4小龍之首。然而,國家其實早已債台高築,中央政府舉債瀕臨上限,地方政府財政收支失調,根據財政部國庫署公布之各級政府公共債務統計表資料所示,截至今年4月底中央及地方債務合計已達6兆5699億餘元。

根據審計部2013年總決算審核報告,2004至2013年度,中央政府1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實際數,自2004年度的新台幣3兆3290億餘元,增至2013年度的5兆1222億餘元,增幅高達53.87%。

而且,地方政府多也已逼近債限或債務超限,如宜蘭縣、苗栗縣等,地方政府財政收支失調。

監察委員李月德、楊美鈴、高鳳仙和章仁香等人6日申請自動調查組成專案小組,深入調查財政部的「財政健全方案」以及「中央政府債務改善計畫」,檢討是否有延宕怠失;監委同時也將檢視舉債破表及達預警的縣市政府提出的改善計畫,是否真的落實執行。

監委認為,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各項重大措施,歲出需求有增無減,歲入因景氣衰退成長不易,又因採行租稅減免措施,導致年度收支缺口仰賴舉借債務彌平,債務餘額快速累積。

監委還指出,近年來部分縣市不計成本,罔顧效應,競相加碼討好式建設,因預算短絀,為加掩飾而編列虛構之歲入預算,以達增加舉債之目的,財政紀律蕩然無存,其情節嚴重者幾近破產邊緣,仰賴中央政府調配協助,實有待根本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