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DA擬放寬溶劑殘留標準 立委批:「沒在把關」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指FDA今天公布的「加工助劑衛生標準草案」,竟要在沒有風險評估的狀況下放寬溶劑在食品加工中的殘留標準,還要新增可能致癌的溶劑用於食品加工!(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指FDA今天公布的「加工助劑衛生標準草案」,竟要在沒有風險評估的狀況下放寬溶劑在食品加工中的殘留標準,還要新增可能致癌的溶劑用於食品加工!(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5/04/22 17: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繼核災食品、胃藥風波後,FDA(衛福部食藥署)今天公布的「加工助劑衛生標準草案」又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在臉書發文指出,FDA公告的這份新法規,竟要在沒有風險評估的狀況下放寬溶劑在食品加工中的殘留標準,還要新增可能致癌的溶劑用於食品加工!

FDA今天針對「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中的「溶劑」規範提出修正,公告「加工助劑衛生標準草案」,不過立委林淑芬砲轟這份草案雖是規範食品加工的溶劑殘留量標準,但FDA卻是要放寬標準,新增5種新的有機溶劑用在食品加工上!

林淑芬指出,FDA針對食用油品的己烷殘留標準訂為0.1ppm,其他各類食品的己烷殘留標準訂為20ppm以下,但反觀歐盟只許可香料、食用油提煉殘留0.1ppm,巧克力產品殘留1ppm,其他的則是「不可以」使用己烷!林淑芬痛批,FDA難道是要放寬所有食物的標準?

林淑芬也砲轟,在FDA新增的5種溶劑中,二氯甲烷及甲醇的風險相對高,且世界衛生組織、美國衛生與人群服務部(DHHS)、美國環境保護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等都確定二氯甲烷可能造成癌症,但她請FDA出示相關的研究報告及風險評估時卻什麼都沒有,林淑芬質疑,FDA什麼都沒做就要放寬標準,根本是沒有在為人民的健康安全把關!

林淑芬臉書全文:

Fda將原來「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的第15第類 「溶劑」 的規範拿出來修正,

現在新公告一個「加工助劑衛生標準草案」,

就是規範各種食品製造過程中使用溶劑加工後法律所許可的殘留量標準。

溶劑?有機溶劑?食品加工?

沒錯!

在食品加工製造過程就是把己烷,丙酮,甘油,丙二醇等……添加進去提煉或萃取,

而且這些溶劑是廣泛使用在食品加工中,

我們日常生活中食用的量最多當屬使用己烷所提煉出來的植物油。

結果新法規「加工助劑衛生標準草案」公告有些竟然是要放寬標準,

而且還新增五種有機溶劑可以使用於食品加工。

(1)以己烷使用為例,

最常添加使用於大豆沙拉油的提煉,

正己烷萃取出粗油脂精煉後就是大豆油,

其他的大豆片還可以釀醬油,大豆粉以及做成卵磷脂等。

原本法律規定,大豆油中正己烷是不得殘留。

至於剩下拿起作醬油,軟磷脂……等的殘留值是沒有規定。

現在Fda新公告準備將食用油品中己烷殘留標準訂為0.1ppm,

其他各類食品殘留標準訂為20ppm以下.

所以照這個規定醬油,卵磷脂等--己烷殘留標準可以達20ppm這是何等可怕!!

而且放寬規定道所以食物製造加工都可以使用己烷,

檢視歐盟規定是正面表雪可項目,

也只是許可於香料提煉 ,食用油提煉殘留0.1ppm,

以及巧克力產品殘留1ppm,

其餘是不可以使用己烷!!

我們Fda是要開放全面所有食物都可以而且標準很寬鬆??

(2)Fda竟然新增五種溶劑使用,(草案中的第8-12項)

丁烷,二氯甲烷 ,丁酮, 丙烷 ,甲醇.

其中二氯甲烷及甲醇風險是相對高的,

世界衛生組織,美國衛生與人群服務部,美國環境保護署

已確定二氯甲烷可能會造成人類的癌症。

但是二氯甲烷跟咖啡產業有關涉及的商業利益很龐大!!

所以我們政府被業者說服要開放?

Fda準備新開放及放寬殘留量標準這件事問題相當嚴重,

我請fda哪出這些年關於食品加工溶劑使用相關的研究報告 ,

他們說沒有,

請哪們拿出這次要新增溶劑使用種類及放寬標準的風險評估也沒有 ,

什麼都沒做卻突然要把食品安全管理標準放寬,

這不是為了業者我們還真不信!!

我再次請fda提供這幾年來對所有食用油品正己烷的檢驗資料,

結果拿不出來證明fda從來就沒有檢驗過,

這個國家的政府從來就不曾為人民的健康安全把關過,

所以我再次提案通過,

重新修正加工助劑草案, 並加強檢驗各種食用植物油忠正己烷的殘留量是否合格?

相關連結請見

Fda將原來「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的第15第類 「溶劑」 的規範拿出來修正,現在新公告一個「加工助劑衛生標準草案」,就是規範各種食品製造過程中使用溶劑加工後法律所許可的殘留量標準。溶劑?有機溶劑?食品加工?沒錯!...

Posted by 林淑芬 on 2015年4月22日

林淑芬砲轟,在FDA新增的5種溶劑中,二氯甲烷可能造成癌症,但她請FDA出示相關的研究報告及風險評估時卻什麼都沒有,林質疑FDA根本沒在為人民的健康安全把關!(圖擷自林淑芬臉書)

林淑芬砲轟,在FDA新增的5種溶劑中,二氯甲烷可能造成癌症,但她請FDA出示相關的研究報告及風險評估時卻什麼都沒有,林質疑FDA根本沒在為人民的健康安全把關!(圖擷自林淑芬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